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记丨钟正菊:建议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
05-20 11:41: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R0A6421(4625133)-20200520114914.jpg

“我来自农村,我始终不会忘记农民工的身份,也会一如既往地帮助农民工兄弟姐妹们。今年,我的提案也是围绕农民工群体的,主要涉及到完善社保及农村公路管理等方面。”5月18日,住渝全国政协委员钟正菊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

今年54岁的钟正菊曾是一名普通农民工,1995年她从农村进入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经过自己的努力,很快成长为该公司机加部副经理。2016年,钟正菊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2018年成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回顾过去一年的履职工作,最让钟正菊欣慰的是去年她提出的关于完善农民工社保服务的提案建议得到了人社部的回馈。

“去年,我提出建议,希望国家能出台相关政策,让上世纪60-70年代出生的身体健康、企业又愿意留下的农民工能继续工作,给予一些政策,让企业能继续买进保险,解决这批人的生活。”钟正菊说,目前许多中小型企业农民工的占比超过80%,其中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农民工占企业员工比例在50%以上。由于各种原因,他们中的许多人在退休时养老保险缴纳不够15年,而中小型企业和这些农民工又无力承担一次性补缴的费用。

钟正菊的提案提交后得到了人社部的高度重视,当年就出台了相关政策。

“现在上世纪60-70年代出生的这批农民工,达到退休年龄后也能够继续购买保险了。这既能保障基本民生底线,又缓解了企业用工荒问题。”钟正菊兴奋地说。

今年,钟正菊的提案同样围绕农民工的话题展开。“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广大农村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特别是‘四好农村路’政策的实施,对农民脱贫提供了有效助力,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钟正菊说,在过去一年的调研中,她发现农村公路建设出现了发展还不够平衡、管护还不到位等问题。对此,今年她提交了一份题为《关于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建议》的提案,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优化农村路网,建好、养好、管护好农村路,为乡村振兴进一步打好基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淳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