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有戏!这个老工业基地变身影视剧拍摄地
05-19 13:03:57 来源:綦江微发布

綦江微发布消息,每天上午8点半,綦江区三江街道中小微企业园都会热闹起来,前往厂房的工人们熙熙攘攘,宽阔的道路也顿时变得拥挤。

而在之前的“五一”小长假,前来三江街道影视基地打卡的游客亦是络绎不绝,原汁原味的工业场景,受到了不少人的青睐。

▲湖南影视集团在三江街道影视基地拍摄电视剧《极速救援》。蒋焰 摄

工业遗产是时代的记忆,它见证了工业活动对历史和今天所产生的深刻影响。綦江区三江街道是久负盛名的老工业基地,曾创造了渝南有色金属冶炼和金属制品制造的辉煌。但随着时代变迁,老工业基地发展面临转型。

如何转?三江街道一方面引进中小微企业,盘活闲置资产,转化为生产动能;另一方面利用工业遗址打造影视基地,推动工旅融合,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昔日“单脚跳”的三江街道,正在向“双轮驱动”迈进。

旧厂房开启新生产

▲綦江三江老工业区资料图 

三江街道曾是我国现代有色金属材料的冶炼生产基地和西部地区电器金属材料、机械和建筑金属板材的生产基地,原重庆四钢钢业有限公司、重庆冶炼集团有限公司(103厂)、重庆钢丝绳厂等市属国有企业都布局在此。

“随着老工业走向衰落,街道的经济社会发展停滞不前,大量的工人下岗带来了不少社会问题。近3年来,我们围绕全区主导产业发展和自身资源优势,通过打造市级中小微企业园,盘活了闲置资产,让经济发展逐步升温。”三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吴秀斌说。

在重庆旗开铝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60余名工人正在紧张生产铝合金新型建材,该车间是原重庆钢丝绳厂的厂房。

占地1000多亩的原重庆钢丝绳厂生产区,已看不到金属丝绳生产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30余家中小微企业,利用闲置的厂房生产机械制造相关的产品。

通过发展中小微企业园来盘活闲置资产,是三江街道推动老工业基地焕发新生机的有效途径。重庆有研重冶新材料有限公司利用原重庆冶炼厂的基础设施,不仅扩大了铜粉、镍粉产能,还提升了节能环保水平。

据统计,目前中小微企业园共入驻130余家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7.7亿元,带动就业2598人。

影视基地筑巢引凤

▲四钢记忆资料图 吴荣凯 摄 

在《重庆市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规划》确定的96处工业遗产名录中,重钢四厂遗址名列其中。

这个占地2000余亩的老钢厂,见证了新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历程。昔日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早已消失不见,但火车铁路、站台、黑板报、墙报标语、青年文明岗亭、标牌等一座沸腾工厂的文化元素都保存完好,构成了一个充满年代气息的影视花园。

2017年7月,由重庆电影集团等单位打造的“四钢记忆”工业文化主题景区开园迎客。景区充分利用老厂房和厂区结构进行包装,成为了重庆乃至全国为数不多的工业主题影视剧拍摄基地,市民在这里可了解钢铁工业的发展历史,重温那些珍藏在心灵深处的火红记忆。一时间,这里吸引到不少剧组前来,成了电影拍摄的“主角”。

为了进一步打造好三江影视基地,三江街道正在规划建设“影视拍摄主题公园”,通过改善相关的配套基础设施,为推进影视拍摄的产业化发展提供动力。

截至今年5月,在三江街道拍摄取景的电影、电视剧累计近100部(集),参与拍摄的本地群众演员逾2万人次。

“我们还将以原重钢四厂为核心,集中綦江区境内工业遗存,打造以老工业文化为重点的工业历史博物馆,反映三江工业在抗日战争、三线建设、改革开放等时期的发展情况,展现老工业基地的时代风貌,走出一条工旅融合的新路子。”吴秀斌表示。

原标题:看!老工业基地变身主题影视剧拍摄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