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骑摩托车、电动车的老师,记着把头盔戴起
05-18 13:16: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头盔一戴,安全常在!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够降低骑行人员在交通事故的死亡风险,骑行佩戴头盔对保护骑行人员的头部安全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在日常出行中,有部分骑行人员却以各种理由不戴安全头盔,殊不知这样的行为是多么的愚蠢,很可能在一起交通中头部得不到保护,受到严重的不可逆的伤害!

重庆交巡警发布案例警示,先来看看摩托车、电动车交通事故中,没有戴安全头盔的状况:

案例一:

未戴头盔还超员 发生事故骑乘人员均受伤

5月10日,戴某驾驶小车在璧山区铁山路行政大厅路口转弯时因观察不足,操作不当,将陈某驾驶的摩托车撞倒;陈某及乘车人均未佩戴头盔,在发生碰撞的瞬间,头部撞上车头导致受伤。此次事故中,因戴某转弯未让直行承担全部责任;民警也依法对陈某驾驶摩托车超员和未戴安全头盔的违法行为做出了相应的处罚。

案例二:

骑行接电话撞上路边车 未戴头盔伤势重

4月30日,贺某骑着摩托车搭载两个朋友在路上飞驰,突然手机铃声响了,于是从兜里摸出手机开始接听,单手掌方向,注意力完全放在讲话的内容上……随后撞上了停靠在路边的车辆。由于驾乘人员都未佩戴安全头盔,贺某头部受伤较重,两名乘坐人轻微骨折。

上面两起事故中的驾乘人员都没有戴头盔,事故发生时,被撞击或停止撞倒地的瞬间,头部是最容易碰到硬物或地面的,没有头盔保护而直接受到撞(碰)击,一般情况下伤势会较重。

接下来,再看另外两起交通事故案例中,安全头盔是如何在关键的“一瞬间”成功挽救骑行者的生命:

案例三:

货车撞上摩托车 安全头盔救了命

5月2日下午,在九龙坡西彭镇白彭路森迪大道路口,一辆重型自卸货车闯红灯将右侧摩托车撞倒,摩托车驾驶员头部撞倒货车右前轮位置;所幸,安全头盔将骑行人头部弹离开一定距离,免遭二次伤害;其伤势无生命危险。(此次事故货车承担全部责任。)

案例四:

两车相撞头部碰地 安全头盔救了两人

5月14日,重庆市璧山区东林大道路口两辆摩托车相撞的交通事故。事发时,朱某骑行闯红灯,与右侧正常行驶的摩托车相撞……两名驾驶员在相撞瞬间人车分离,头部碰地,头盔的保护使两名驾驶员只受了轻微的皮外伤。这个案例也告诉我们:骑行时,戴安全头盔是基本的安全措施,而遵守交规才是基本准则。

通过涉及两轮车的交通事故案例分析,致死的最重要伤型是头部伤,因此正确使用安全头盔能有效减少对头部的伤害。“骑行戴上头盔,安全一路相随!” 交巡警总队呼吁广大驾驶人和乘车人能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无论是驾乘摩托车还是电动自行车,请您正确佩戴安全头盔,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