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重庆掌故 | 黄庭坚贬官安置彭水,兄弟四人患难见真情

彭水快报2020-05-17 10:52

彭水快报消息,黄庭坚生长在世代书香的大家族,祖父黄湜,字茂谒,进士,朝散大夫。父亲黄庶,字亚夫,庆历二年进士,先后在长安、许州、青州、康州为官,赠中大夫,爱好诗文,有《伐檀集》传世。母亲李氏,封安康太君,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望族李东的女儿,知书达理,安贫乐道,丈夫官场失意,她不仅毫无怨言,还竭心相夫教子,与婆婆仙塬君奉佛参禅,非常贤惠。黄庭坚有兄弟六人,大哥黄大临,字元明,任越州司理、萍乡县令等,生于宋仁宗庆历一年(公元1041年),死于宋徽宗崇宁四年(公元1105年)九月。三弟黄天民,字叔献,排行第三,生于宋仁宗庆历七年(公元1047年)十月十日,曾任湖北转运使,卒年不详。四弟黄叔达,字知命,排行第四,自己经商,生于宋仁宗皇祐三年(公元1051年)十一月十六日,死于宋哲宗元符三年(公元1100年)五月。五弟黄苍舒,字嗣功,排行第五,生于宋仁宗皇祐五年(公元1053年)十月十九日,死于宋神宗熙宁二年(公元1069年)。六弟黄仲熊,字非熊,排行第六,生于宋仁宗至和二年(公元1055年)八月,死于宋哲宗元祐四年(公元1089年)三月十二日。黄庭坚有四个妹妹,大妹嫁南康进士洪民师,二妹嫁眉州青神人进士陈槊,三妹为王纯亮妻,四妹为张埙之妻。

黄庭坚兄弟六人,兄弟情谊十分笃厚,一直生活在一个大家庭,由于他们的父亲四十岁时就去世了,当时黄大临十八岁,黄庭坚才十四岁,母亲含辛茹苦,抚养着兄弟姐妹。整个大家庭主要依靠大哥的守护支撑,相依为命,和谐相处,非常团结友爱。绍圣元年(公元1094年),受党祸牵连,黄庭坚编修《神宗实录》有诋毁先帝神宗之词获罪,被贬为涪州别驾,安置在彭水。十二月二十七日,黄庭坚接到哲宗皇帝将他贬为涪州别驾彭水安置圣旨,心里感觉很茫然,全家人都不知所措,给整个大家庭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后来他在《与达监院》的信中说“当日不肖初被谪命,万里茫然,不知黔州在何处”述说了当时非常无奈的心境。

黄庭坚贬官安置彭水,黄大临怕二弟心里难以承受,回到家里就召集二弟、三弟、四弟一起商量,因为五弟黄苍舒、六弟黄仲熊已经相继去世了。“大哥、三弟、四弟,我给家里惹麻烦了,你们在家里要多加小心,家里就全靠你们了。”黄庭坚说。“兄弟不要自责,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你要放宽心哟。”大哥安慰黄庭坚。“二哥,你就安心去彭水,家里有我,你就放心吧,你要照顾好自己。”四弟黄叔达也说道。“皇命难违呀,我准备立即出发去彭水,我怕又被他们找茬给大家增添麻烦。”黄庭坚显得很无奈。大哥说“二弟也不用着急,等我将家里安排好了,你也好好准备,过完春节我就送你去彭水。” “大哥,你还要去赴任,我有朋友王慧先陪我就行了。”黄庭坚激动地说。

这个春节看似非常热闹,亲戚朋友都来看望问候黄庭坚,都在为他去彭水做准备,实际上大家心情都是很沉重的,不知他这一去是什么结局。春节期间,黄庭坚向朋友了解,查阅相关资料,对彭水有了大概的了解,也规划好了去彭水的路线。黄庭坚先后给在秭归县任主簿的姨妹夫李元叔,在施州任太守的老朋友张询去信,告诉他们自已被贬官涪州别驾彭水安置,春节过后出发去彭水,路过时会拜访他们。

春节过后,黄庭坚就告别家人,在大哥和朋友王慧先的陪同下,踏上了去往彭水的道路,一路上欣赏着沿途的风景,偶有感触,题写一些诗词。途中得到了秭归县主簿李元叔、巫山尉辛紘尧夫、施州太守张询等所过州县朋友的热情接待,在哥罗驿还欣赏到《竹枝》歌舞,黄大临作有《题哥罗驿竹枝词》:

尺五攀天天惨颜,盐烟溪瘴锁诸蛮。

平生梦亦未尝处,闻有鸦飞不到山。

风黑马嘶驴瘦岭,日黄人度鬼门关。

黔南此去无多远,想在夕阳猿啸间。

经过四个多月的艰难行走,于四月二十三日到达彭水,居住在开元寺怡思堂。

黄庭坚来到彭水后,黄大临和王慧先就忙着添置生活物品,筹划修建房屋的事情。黄庭坚忙着接待前来问候的官员,前来请教学问的学子,回复收到的来信,向家人和一些老朋友写信报平安。黄庭坚觉得一切都安置好了,就催促哥哥和王慧先早点回去,黄大临始终不肯回去,要多陪陪黄庭坚。绍圣二年(公元1095年)六月十日,太守曹谱、监押陈杰、少府杨皓、司理谭存之等在黄庭坚的草屋相聚,黄庭坚说“哥哥、慧先你们陪我来,现在都安排好了,你俩就回去吧!” 曹谱他们也劝黄大临早点回去赴任,叫他不要担心,这里有我们照顾。“大临兄,你先回去,你要去赴任,我留下来帮助修建房屋” 王慧先也劝道,曹谱说“后天有船下涪陵,是出行的好日子,你就后天回去吧”,在大家的极力劝说下,黄大临终于同意回去。

绍圣二年六月十二日早上,黄大临以“觞”字为韵,作诗一首交给黄庭坚说“二弟,我写有一诗,你看如何,留作纪念吧”。黄庭坚说:好诗,真不愧是“吾家诗翁”。黄大临也善于作诗,通音律,善于弹琴,黄庭坚称他“吾家诗翁”。黄庭坚立即和上一首《和答元明黔南赠别》:

万里相看忘逆旅,三声清泪落离觞。

朝云往日攀天梦,夜雨何时对榻凉。

急雪鹡鸰相并影,惊风鸿雁不成行。

归舟天际常回首,从此频书慰断肠。

黄庭坚将大哥送到南渡坨码头,告别时兄弟俩抱头痛哭,都感觉此别之后可能没有相见的机会了。黄庭坚后来在《书评乡县厅壁》中记述了当时依依惜别的情景“元明送余安置于摩围山下,淹留数月不忍别,士大夫共勉之乃肯行,掩泪挥手为万里无相见期之别。”

黄叔达收到黄庭坚从彭水写来的信,知道二哥已安全到达彭水,正在准备修建房屋居住,打算将二嫂和侄儿接到彭水一起生活。黄庭坚在信中说“如果你嫂嫂和你侄儿单独来彭水,我很不放心,不知道你有没有时间,你抽得出时间就送他们来吧。”黄庭坚还在信中详细介绍了来的路线,彭水的商品贸易,彭水的特产商品,如果能来,可准备商品沿途销售。黄叔达心里非常矛盾,路途非常遥远,嫂嫂和侄儿单独去,确实让人不放心,儿子还小,我若送他们去,家里也需要人照顾。黄叔达与三哥黄天民商量,他将带上妻儿送嫂嫂和侄儿去彭水,三哥在家照顾家人,全家人都劝黄叔达不要带上妻子和儿子去,说家里有他们照顾。黄叔达觉得将妻儿留在家里,给家里人增添负担,自己也不放心,带在一起,既能相互照顾,又能一路帮着打理生意。

黄叔达决心已定,一切准备好后,带着二嫂、侄儿、妻子和儿子出发,一路上销售自己带来的商品,路过之处见到特产,又购买带上销售,一路上克服各种困难,千辛万苦,行走十个月左右时间,于绍圣三年(公元1096年)五月六日到达彭水。家人团聚,给黄庭坚带来了快乐,也让黄庭坚享受到了天伦之乐。有妻子和兄弟媳妇种植粮食蔬菜,料理家务,让黄庭坚有更多的时间教儿子和侄儿读书,有更多的时间为上门求学的学子解达疑问,有更多的时间创作诗词书法。黄叔达来到彭水一边忙着销售带来的商品,一边又收购彭水的特产运到涪陵去销售,专门去涪陵看望叔向哥哥。

黄天民在家也很挂念二哥黄庭坚,经常写书信到彭水问候二哥的生活情况,知道二哥喜欢喝茶,多次找人将双井茶带到彭水。黄庭坚在《与敬叔通直》中有“天民两遣人到黔州送双井,但不知道出荆诸,长者犹在里中耳。”

元符三年(公元1100年)三月十三日,黄叔达离开四川宜宾回去时,兄弟俩恋恋不舍,黄庭坚作《赠知命弟离戎州》:

道人终岁学陶朱,西子同舟泛五湖。

船窗卧读书万卷,还有新诗来起予。

黄叔达回家途经荆州生病医治无效死亡,黄庭坚七月得到四弟死亡的消息,悲痛万分,作《祭知命弟文》悼念,四川宜宾一别成为永别。

崇宁元年(公元1102年)四月一日,黄庭坚专程来到江西萍乡县看望大哥黄大临,兄弟俩相聚十五日。崇宁三年(公元1104年),黄庭坚的大哥黄大临在江西萍乡任知县,请示朝廷同意,专程来宜山看望二弟黄庭坚,并带来朝廷解除羁管的圣旨,黄庭坚得以自由活动。崇宁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大哥黄大临风尘仆仆赶到宜山,陪二弟黄庭坚度过新年。崇宁四年(公元1105年)二月六日,黄大临见二弟黄庭坚身体也较好,心情也不错,就辞别二弟回去。二月五日临别之夜,兄弟二人彻夜未眠,黄庭坚写下《宜阳别元明用觞字韵》《元明留别》离别诗,《元明留别》后四句说“千林风雨莺求友,万里云天雁断行。别夜不眠听鼠啮,非关春茗搅枯肠。”辛酸之意,令人断肠,此诗成为永别之诗,此次离别竟然成为永别。

作者 王业培

原标题:《黄庭坚彭水往事》连载之五 | 兄弟情深

责编程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