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车主必看!重庆高速恢复收费 你最关心的问题官方解答来了
05-11 10:41: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目前,全国收费公路已正式恢复收费。恢复收费后,车辆收费标准是否有调整?通行费按照什么标准收取?5月11日,重庆高速集团针对这些热点问题做出官方解读。

货车平均75.3%辆次的通行费额将会下降

据重庆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恢复收费以来,重庆路网出口车流量近80万左右,我市高速公路站点未出现大面积拥堵情况,收费系统切换平稳运行稳定。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为进一步降本增效,重庆再次调整4型、6型货车收费标准,收费级差系数调整为1.00∶1.80∶3.30∶4.08∶4.9∶5.44,其中4型货车从4.5降到4.08,6型货车从5.5降到5.44,6轴以上的大件运输车辆按基本费率的7.5倍计收,进一步降低了重庆地区货车实际通行费支出。

“根据1月1日—30日的通行记录来计算,在我市高速公路通行的货车车辆中,平均75.3%辆次的通行费额将会下降。”该负责人表示,其中二类至六类货车平均受益频次将分别达到65.6%、64.6%、66.7%、71.4%和82.4%,包括了大部分快递、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

车辆按实际行驶路径收取通行费

根据交通部出台的营运规则,全国联网后,系统按照车辆实际行驶路径收取通行费。所以同样入出口,如果实际行驶路径不一致,收费金额就会有差异。

对于广大客车车主而言,此次收费取整规则变化对于实际通行影响不大。全国联网前取整规则为“三七作五、二舍八入”按5元取整,不足5元的按5元计费。全国联网后,ETC车辆精确到分;非ETC车辆“四舍五入”按元取整,不足1元的按1元计费。

举例来说:从重庆龙潭站到重庆秀山站,收费里程18.34公里,该路段一型客车收费标准为0.5元/公里,应收9.17元,根据之前的规则按5元取整后收费为10元,今年全国联网后按元取整收费9元。从重庆玉屏站到重庆秀山站,收费里程12.8公里,该路段一型客车收费标准为0.5元/公里,应收6.4元,全国联网前按5元取整后收费为5元;全国联网后按元取整收费6元。ETC用户则按照实际费用收取,并享受95折的优惠。

套餐有效期将自动进行顺延

据介绍,目前重庆的ETC用户在370万左右,恢复收费后,ETC车辆采用“一次行程、一次扣费、一次告知”的方式,在出口收费站自动完成扣费。按照交通部运营规则,单次行程跨省通行均需通过交通运输部平台完成计费。

目前重庆的套餐用户共6万多,套餐通行费优惠政策作为重庆市地方优惠政策,优惠方式将有所改变。套餐用户单次行程仅通行重庆高速公路时的出口ETC费显示金额是优惠前的金额,实际扣费将根据套餐优惠后的金额进行扣费。单次行程跨省通行时,将先按优惠前金额进行扣费,事后再将收取的套餐路段通行费据实退还用户。退费时限为交通部完成通行费跨省拆分后的24小时内,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

此外,为保障疫情期间用户权益,套餐有效期将自动进行顺延,顺延天数为用户套餐原有效期内所包含的高速公路免费天数,顺延起始日期为2020年5月6日。目前套餐用户已经在5月6日全部自动顺延。

重庆高速集团提醒:如有任何疑问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重庆高速ETC”或者拨打023-12122、023-96096咨询电话或投诉,也可以到ETC自营网点咨询或者投诉。

11_副本.pn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