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科技工作者日③丨重庆造微纳CT 能看见头发丝五百分之一的细节
05-11 10:18: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539227abcfc2d11d7a82af8b73da781.jpg

LIL00012(4586873)-20200511102056_副本.jpg

△王珏教授

说起CT,大家并不陌生。大家知道,医院里的CT是用来检查人体诊断疾病的。工业产品、设备、零件和材料的缺陷和许多问题的检查,也需要工业CT当助手。

重庆大学校园里郁郁葱葱的绿树掩映中,有一栋三层小楼,就是重庆大学ICT研究中心所在地。

重庆大学ICT研究中心是我国最早从事工业CT技术研究和开发的单位之一,从1989年至今30多年时间里,先后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伽玛射线工业CT实用样机、第一台商品化工业CT机、第一台大型卧式工业CT机、第一台高分辨率高能电子直线加速器工业CT系统 。

2019年12月5日,由重庆大学、重庆真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10家单位联合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开发专项在北京通过科技部组织的综合验收。

这项工作是王珏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带领200多名项目组成员,经过6年协同创新取得的最新成果,开发出CD系列微纳CT分析仪,攻克关键部件,掌握核心技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仪器总体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

这台CT能看见头发丝五百分之一的细节

LIL00045(4586875)-20200511102113_副本.jpg

△研究人员操作微纳三维CT分析仪

“相较于检测大型零部件的CT,要开发出可分辨微米纳米尺度结构的CT,难度非常大。”王珏说。

开发微纳CT技术难点在哪里呢?

微纳CT分析仪是一种超精密的复杂仪器,难就难在CT仪器0.2微米的分辨力。同时,要攻克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即高强度微纳焦点X射线源、超分辨微纳平板探测器、精密机械结构、高速扫描及精确同步控制系统以及快速图像重建与应用软件,技术涉及面广,系统复杂。技术攻关、项目管理、人员组织协调难度同样不小。

LIL00038(4586877)-20200511102121_副本.jpg

△微纳三维CT分析仪

“我们知道,要将一束光的焦斑‘聚集’得越小难度越大。如何将射线源焦点尺寸聚集到几百纳米,是我们首要解决的难题。”

“微纳CT用转台和普通工业CT转台精度要求大不同,传统机械转台带来的‘抖动’虽然很轻微,但是对微纳尺度的分辨率影响非常大,因此我们研制出了超精密转台,跳动精度优于50纳米。”

“为满足新产品、新技术研发需求,我们渴望探知物体内部结构,大物体易观测,而物体越小越难观测分析。在过去6年多时间里,我们攻克了微纳尺度结构的超微分辨和可视化观测的难题。”

LIL00062(4586879)-20200511102108_副本.jpg

△微纳三维CT扫描的稻谷

BF15A73C609F27782A3A705525E2A35D.jpg

△微纳三维CT扫描的稻谷

那么,微纳CT到底可以“看到”些什么呢?

王珏指着电脑屏幕说,它可以看到一颗稻谷内部的胚芽结构、小昆虫体内细微组成、一根牙签内部的薄壁细胞,也可以看清芯片中工艺或材料缺陷,甚至连头发丝1/500大小的细节也能清晰呈现。微纳CT是观测物体内部微观结构的“火眼金睛”。

微纳CT为人们观察微观世界打开了一扇窗户

651BA92DC3112E70F587F6CF19D1CF80.jpg

该项目取得的主要成果是我们已基本掌握了超微米分辨CT分析仪核心技术,关键部件自主设计和生产,仪器系统集成技术。仪器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

重庆人才汇聚助推科技研发勇攀高峰

“重庆市把聚集创新人才工作摆在了更加重要位置,而今人才战略及政策格局更大,站位更高,措施更有力,落实更到位。”王珏说,去年6月,重庆英才计划正式出炉,整合后的人才项目下设5个专项,即重庆英才·优秀科学家、重庆英才·名家名师、重庆英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重庆英才·技术技能领军人才、重庆英才·青年拔尖人才。

“除了统一品牌,重庆英才计划坚持整合资源、综合施策,打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以生态优势来吸引人才、集聚人才、成就人才。”

“重庆对人才的重视,让我们工作起来有干劲,希望能为美丽山城创新发展做出一点一滴的贡献。”

人才汇集重庆,必将助推重庆加速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