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发力新基建,百度携手重庆发展智能交通产业

上游新闻杨野2020-05-09 20:40

5月8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新基建”加速智能经济到来》。文中表示,人工智能提升了治理效能,国内各地智慧城市建设加速推进。他举例,目前重庆等地正利用“智能交通引擎”优化城市交通治理。

其实,百度与重庆在智能交通、智能城市建设方面渊源颇深。百度先后在自动驾驶、智能城市、智能政务、区块链等多层面,与重庆市展开一系列合作,助力重庆在智能城市建设,特别是智能交通产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A6229854-25C8-4C7C-A7B1-9790CC2F0BAE.jpeg

百度Apollo落户重庆建自动驾驶基地

2019年8月21日,百度“阿波龙二代”自动驾驶接驳车率先亮相智博会“重庆礼嘉智慧体验园”,承担游客接送等任务,让重庆市民及园区游客体验到了先进的自动驾驶服务。

同年8月25日,在当年的智博会上,百度与重庆市人民政府就共同推进大数据融合创新发展进行合作签约。永川区政府、重庆车检院和百度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在永川联合建设运营“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项目,总投资10亿元。“西部智能驾驶开放测试创新中心”基于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技术与生态,共同推动相关技术在当地的研发与落地,加速重庆市汽车产业和城市交通管理的技术迭代和产业升级。此外,百度Apollo将依托重庆市永川区完整的路网体系、丰富的测试场景,在永川区政府和重庆质检院的支持下,承建“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项目”,构建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示范应用环境,开展Robotaxi开放道路载客测试,落地智能交通信息技术产品与服务。为了进一步推动当地自动驾驶产业发展,未来,重庆市政府还将为相关企业与项目提供规模化开放路网、批量测试牌照等必要的政策条件保障。

BDA9E538-7CB8-4EC3-B484-F6685533A077.jpeg

百度重庆合建中国首个L4开放测试基地

2020年3月17日,百度与重庆的合作再下一城。

百度Apollo中标重庆永川区“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建设项目,项目金额为5280万元。百度作为国内唯一具备自动驾驶车、路、云、图全栈能力的公司,入选该项目的单一采购供应商。

根据项目协议,百度Apollo将在重庆永川城区20平方公里范围内建设车路协同测试示范区,为该示范区提供一整套支持L4级自动驾驶的车路协同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并在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内建设3000平方米的智能网联创新示范基地,开展测试技术和标准规范研究。 百度Apollo将在该项目中主要负责建设包括城市立交、城市主干道、城市行政区道路、城市商务区道路等城市测试场景;完成前端系统建设,包括部署点的感知、传输、边缘服务器、信号控制系统的部署;完成数据中心车路协同云控平台、自动驾驶车辆监管平台的部署。项目首期建成后,将可承载100台以上自动驾驶车辆开展示范运营。

9458F7DE-91A9-4F00-B6CE-FA4D95EBA8DA.jpeg

重庆将成为又一个ACE王牌城市

百度Apollo凭什么拿下永川的“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项目?也许很多人有此一问,作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百度的实力用几个“唯一”可以显示。

百度是唯一承担自动驾驶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企业;唯一拥有导航地图甲级测绘资质、自动驾驶高精度地图采集制作及L4级自动驾驶实车规模化落地应用能力的企业;

唯一具备自动驾驶及车路协同全栈研发能力的企业;百度在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系统和云控平台上拥有核心专利。

百度Apollo目前已有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车联三大开放平台体系。与城市、车企合作共建城市自动驾驶生态,百度Apollo把这条路线称为ACE王牌城市计划(Autonomous Driving、Connected Road、Efficient Mobility,即自动驾驶、车路协同、高效出行)。

重庆素有“3D魔幻城市”之称,特殊的交通地形让其成为自动驾驶路测的“全能型考场”。重庆借助特色优势在新基建浪潮中布局自动驾驶,而百度在自动驾驶上具备全栈能力,可以说双方优势都是得天独厚,这次在中国西部建设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可谓强强联合。将加速重庆市汽车产业和城市交通管理的技术迭代和产业升级,抢占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产业制高点。

重庆将成为又一个ACE王牌城市。

B955AB28-1590-4E87-A6D1-51DD0FE55AA0.jpeg

百度助力重庆成全球“智能山城”

其实,除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合作。百度与重庆在智能城市建设方面还进行了一系例深度合作。

百度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和互联网数据优势,以智能停车、智能法院、智能气象等应用为切入点,通过深度赋能城市大脑、地图、能源等领域,为重庆实施完整的人工智能城市示范方案,帮助重庆市建立新型智能城市综合试点,集中优势打造新型智能城市。

在开展区块链应用试点方面,继司法、数据协同、边缘计算等行业解决方案后,百度区块链再下一城,推出医疗区块链解决方案,并联合重庆智能医疗提供商在重庆市渝中区首先落地。

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多年,百度AI赋能“智能城市”的足迹也已经走入全国各地。在重庆,百度深度赋能重庆市交通、政务、科技等领域,将为重庆完成“智能化转身”,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相信随着百度与重庆在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智能政务等领域合作的不断深入,将助力重庆成为全球瞩目的‘智能山城’、‘创新山城’。”

E19C3AA5-E06F-446E-A3E5-5260E76D1977.jpeg

智慧交通产业将成双城经济圈支柱产业

李彦宏表示:“国家发力新基建就像一场及时雨,不仅能有力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转型,更将为中国在未来引领智能经济时代奠定扎实的基础。”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教授黄承锋认为,发展智能交通相关产业,推进区域产业结构和综合交通体系高品质发展。交通发展包含传统交通基建及其一体化的新基建,前者作用在于交通系统与经济社会系统的空间匹配和能力匹配,如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线路和场站,与城镇及产业的空间一体化和能力一致性;后者是新型交通基建——智能交通体系,它将成为交通发展的新方向。

由于交通的公共性,交通体系必然率先运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其建设、运行所引领、使用而形成的巨大需求,必然拉动新基建产业优先、迅速发展,形成规模成千上万亿级的新型产业。

2018年,重庆已将“智慧化”作为新的支柱产业扶持发展,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成为新的支柱产业;成都市的电子信息产业也成为其工业的支柱。可以预见,交通智慧化形成的产业必将为提升社会发展水平提供强大的引擎和支撑,并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未来的主要支柱产业,是“两中心两地”建设的主要推力,引领区域创新。

上游新闻记者杨野

责编余小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