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渝富拟参股四川银行,注册资本300亿
05-08 10:21:0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组建进度一拖再拖的四川首家省级城商行——四川银行,又有了新消息。

据重庆市国资委网站5月6日消息,重庆渝富控股集团与四川金控集团加强合作,拟参与发起设立四川银行,公司注册资本300亿元。这距离官方首次披露要组建四川银行已过去三年半多。

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是重庆市唯一一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被称为重庆版淡马锡。根据重庆市政府今年3月发布的《关于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深化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方案的批复》,将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市属国有重点企业管理,重庆渝富控股集团要围绕“三大功能”“三大作用”和“三大投资领域”,加快推进落实各项试点工作,确保实现服务全市重大战略部署的核心能力显著提高、促进管资本的授权经营管理体制基本形成、专司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基本形成、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的效率效益明显提升等工作目标。

2016年9月,四川省国资委主任徐进在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表示,将推动四川发展组建金控公司和四川银行。当年12月,徐进又在四川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上介绍称,即将完成四川金控集团挂牌,并预计2017年6月完成四川银行组建。

四川金控已于2017年初挂牌成立,成为四川省首家主营金融业投资和运营业务的省级金融控股平台,但组建四川银行的时间表却推之又推。2019年1月,四川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宣迅在四川金控开展专题督导调研座谈会上表示,希望金控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组建四川银行、做实做强金控集团”的要求,加快组建四川银行,争取今年(2019年)内挂牌成立。

据证券时报此前报道,凉山州商业银行、攀枝花市商业银行拟合并重组为“四川银行”(重组标的或有其他川内城商行)。通过增资扩股,四川银行注册资本将超100亿元,资产规模计划到2020年达2000亿元以上。

早在2016年,四川银监局就已核准四川金控的前身四川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入股凉山州商业银行,持股比例19%。2019年1月,凉山州商业银行召开干部大会。会议宣布,林罡同志任凉山州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书记,拟任凉山州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林罡的另一身份为四川金控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

在此之前,凉山州商业银行因管理层内外勾结骗贷等“塌方式腐败”而备受关注。该银行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郝卫宁,原副行长、贷审会主任陈盛文,原薪酬和提名委员会主任杨承斌,原风险管理部原主管毛明,原小企业贷款中心原风险主管罗万勇等人先后被查。

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则已连续两年未披露年报。4月28日,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发布公告称,因内部程序暂未履行完成,延期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审计报告以及2020年一季度信息披露报告。

从已披露的年报来看,2015年至2017年,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净利润持续下降。截至2017年末,该银行净利润为2.09亿元,较2016年下降54.78%;总资产为824.64亿元。但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官网公司简介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该银行资产规模已降至749.09亿元,一般性存款余额530.4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421.64亿元。

其实,早在2011年,便有消息称四川正酝酿将除成都银行、南充市商业银行之外的其它11家城市商业银行整合成一家商业银行——西部银行,但这一消息最终无下文。几年过后,四川银行呼之欲出。虽然挂牌成立的时间一延再延,但仍可见四川对于一家省级城商行的渴望。

原标题:难产的四川银行有新进展:重庆渝富拟参股,注册资本300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