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酒后挪车不算酒驾?这些酒驾误区你需要了解一下
05-03 13:42: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酒后挪车不算酒驾?酒后骑摩托车不属于酒驾?酒后多喝水能稀释酒精含量?……

五一假期来临,不少市民准备和亲朋好友相约聚会,放松身心。但不少人在放松的同时,交通安全意识也跟着放松下来。近日,合川区警方集中开展五一期间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集中整治,查处了醉驾3例,饮酒驾驶25例。警方提醒:这些行为都是酒驾。

误区一:酒量大,喝一点不会影响?

酒驾的认定标准和酒量大小没有任何兴系,而要看血液中酒精含量是否超标。

误区二:酒后挪车不算酒驾?

汽车发动并发生位移,驾驶员即处于驾驶行为中。酒后行驶车速再慢,行程再短,驾驶员在控制能力和反应能力上也会有不同程度的降低,易发生事故。

误区三:小区院内酒驾没事?

在小区院内、马路道崖上等马路以外的地点酒后驾驶,也要按相关法律条例处理。

误区四:酒后骑摩托车不属于酒驾?

二轮、三轮摩托车都属于机动车,和汽车一样,酒后驾驶摩托车一样受到相应处罚。

误区五:搭乘酒驾车辆出事不用担责?

有人认为,乘坐酒驾司机的车辆出了事故,酒驾司机负全贵,同乘人员免贵。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在自己远离酒驾的同时,不仅要对酒驾人员及时劝阻,也不要搭乘酒驾者驾驶的车辆。

误区六:隔餐酒、隔夜酒不属于酒驾?

是否存在酒驾行为,不以酒后时间长短界定,而是以血液酒精浓度专业测试结果为标准。如果血液中酒精含量超标,还是会构成饮酒驾驶甚至醉驾。

误区七:酒后多喝水能稀释酒精含量?

这种做法是没有用的。交巡警的酒精检测仪检测的是来自肺部的气体,而不是口腔。所以,不会因为喝几口水就冲淡了人体内的酒精含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通讯员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