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朱元璋出一上联:千里为重,重山重水重庆府,重庆秀才对出下联换来官职
05-03 09:18:09 来源:煮酒侃历史百家号

说到明太祖朱元璋,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陌生,电视上也经常能看到演绎朱元璋的成长经历。从一个放牛娃到大明王朝的开国皇帝,其难度和毅力可想而知了,值得让人钦佩。

成为皇帝后的朱元璋,小时候家庭贫穷没钱读书,现在条件都有了,对知识的渴望异常的强烈,像个海绵一样,沉浸在书的海洋里不停的吸收着,或者让朝廷的大儒每天庭讲,增加学识学问。

有一次,朱元璋带着刘伯温等人来到了老家凤阳视察民情,临近中午,一行人就找了一家饭馆准备吃饭,点了几个下酒菜和一壶好酒。一行人就边吃边聊,边侧听着饭馆中其他人的聊天话题。

朱元璋看到对面的桌子坐着一个人,只点了一壶酒,却没半个下酒菜,那人喝的是满脸通红,七分醉意。朱元璋一猜此人必定有心事,于是就凑了过去,找他聊起了天。

原来这是个秀才,几次考试均落榜,心情非常的郁闷和难受,寒窗十年,却没成想一点成就都没有,信心自然跌落到了极点。秀才看到朱元璋如此的热情,就递过酒来,请朱元璋一起喝酒,三杯酒下肚,这秀才向朱元璋表达了怀才不遇的情况。空有一腔热血,却报国无门,心中难免失落。再加上家里经济不好,更是到了吃饭都成问题的地步了。

听了秀才的一番话,朱元璋沉思了片刻,他挺同情这位秀才,毕竟秀才的处境自己也曾经历过,也知道那份心里的苦楚,郁郁不得志的心情。于是,他心中想帮帮这位秀才,也看看他是否有真材实料,若有,可量才录用,为朝廷效力。

朱元璋问道:“秀才郎,家住何处?”秀才答道:“家住重庆。”一听是重庆的,朱元璋顿时有了主意,对那秀才说道:“我这里有一个上联,不知秀才郎能否对出下联呢?”“愿意一试。”秀才也是个喜欢对对联之人,今天难得遇到知音,试一试又何妨。

上联:千里为重,重山重水重庆府。

朱元璋这上联出的非常的巧妙,千里合起来就是重,而长江和嘉陵江的汇合处刚好在重庆。应该说,这个对子非常的有难度。

听完了朱元璋的上联,这秀才皱了皱眉头,沉思了起来,毕竟难度摆在那里,非一般的对子。但是,这个秀才才学似乎也丰富,一会儿就想出了下联。

下联:一人成大,大邦大国大明君。

秀才的下联同样非常的绝妙,非常的工整,堪称千古佳对。下联字面上更是把朱元璋美美地拍了下马屁。朱元璋一听下联,心里可是乐开了花,对秀才是大加赞叹,非常的满意。亮出身份后,现场不仅赏银,而且还封了秀才一个官职。这秀才简直是天上掉了馅饼了,白捡了一个官,幸运至极。

原标题:朱元璋出了一上联:“千里为重,重山重水重庆府”,下联威武霸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