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记者调查 你点的外卖涨价了吗?
05-02 21:01: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五一长假期间,很多小伙伴都选择宅在家里。你的外卖涨价了吗?为什么起送费提高了、包装费贵了,餐馆老板反而还说没赚钱呢?

食客说 提了少了贵了

“去年年底的时候点烧烤,都是肉的那种,一次也就60元左右。现在鸡翅、鱿鱼、豆干随便一点,基本上就要上百了。”今年26岁的米拉是某广告公司的运营,最近,米拉发现外卖平台点餐的价格比以前略贵一些。“有些商家把分量降了,但价格没变。有些商家是直接涨了。我经常点的一家饭店,有一道辣子肥肠很好吃,现在就是价格不变,肥肠少了至少三分之一,一份都不够我吃。”

除了价格和分量,还有一些人发现餐盒费贵了、起送费提了。

“南岸五公里花市这边有一家东北烧烤,味道特别好吃。但是每次点外卖,老板都会把肉串单独包装好,一个餐盒一个餐盒的装,最后都是要包装费。而且之前他们家起送费是20元,这几天变成了50元。”在某4S店做销售顾问的付艺豪前几天点外卖的时候发现,120元的订单,餐盒就收了8块钱。

老板说,外卖营收也就保本

“对于我们这些小饭店来说,外卖平台的营业收入,也就是保本。要想赚钱,就只能是走量了。”李洋在回龙湾附近经营一家东北菜馆,今年3月份,她将店铺上线到了外卖平台上。“基本上现在每天能接40、50单,平均每天的营业额在1500元左右。但是扣除掉满减优惠、活动优惠、平台抽成和成本之后,我其实也就赚个吆喝。”李洋的菜馆当天外卖营业额有4000元,利润也只有260元。“现在基本上平台抽成18%左右,最少一单也要抽2、3块钱这样。有的顾客就只点饺子,2两白菜猪肉是14元,加上餐盒钱是15元,我平台收益在12元左右。这个价格比堂食,还要少2块钱。所以,肯定要适当做一些调整。”

在巴南鱼洞做香水鱼的黄晨表示,堂食能赚到30%,但是外卖最多也就是10%。“外卖平台抽成高,面对疫情的特殊情况,我们只能是调整。比方说起送费提高。”

外卖小哥说,配送费考核变了

记者在某平台外卖小哥处了解到,4月以来,他们的单量持续上涨,工资已经接近去年同期水准,他们的配送费却并没有上涨,到手配送费用反而下降,以前是固定数额,现在要考虑单量的考核。

他向记者举例,一单以前配送费用为5元的外卖服务,现在到手只有4.5元,依据他们站内考核规定,如果一个月单量达到700单,可领到5.1元左右,如果达到1200单,可以领到5.5元。现在相比以前少了些补贴,但多了些奖励,总体来说到手工资和以前差不多。

某外卖站站长表示,配送费用只有略微的小幅度上涨,部分订单只涨了几毛钱,一般人都注意不到配送费和以前的差别。

平台说,都是受疫情影响

“其实,都是受疫情影响,所以才会出现起送费提高、分量减少、餐盒费贵了等等情况。不过目前的情况是正在慢慢回落。”有外卖平台从业者向上游新闻记者透露,餐饮业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尤其是堂食业务。“目前,平台也在和商家一起攻克难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