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黔高速首座特大桥左幅架通:地理环境差 修桥的300吨钢筋工人背了3个月
04-30 10:18: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作为重庆高速公路网南北主轴的主要通道,渝黔扩能高速公路项目的建设一直备受关注。目前这条高速公路的进展如何?4月2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綦江探访了这条高速公路的重难点工程建设情况。

untitled5_副本.png

△荷包溪特大桥

地理环境差 300吨钢筋工人背了3个月

4月29日,随着荷包溪特大桥左幅38-6号40mT梁安全平稳地落下,标志着渝黔高速扩能项目首座特大桥左幅T梁顺利架通,这也是渝黔扩能高速重庆段贯通的首座单幅特大桥。荷包溪特大桥位于重庆綦江和贵州桐梓交界处,桥起点位于重庆界,终点位于贵州界,横跨两省交界地,全长1541m。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大桥上看到,桥面上40多个工人正在紧张施工。“这座大桥桥位沿崇溪河及两岸布设,桥位区内属于溶蚀侵蚀低山河谷地貌,是全线地貌环境最差、施工难度最高的重难点工程。”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渝黔高速公路扩能总承包指挥部四工区二队总工任瑞鹏表示, 因为地理环境差,便道修不上去,材料运输非常困难。

“施工用的钢筋只能靠人背上去,到现场绑钢筋笼。”任瑞鹏说,大桥一共有45个钢筋笼,需要300吨左右钢筋,10多名工人足足背了3个月。

untitled2_副本.png

△项目部创新研发的外悬起重护栏模板施工台车

抢工期 创新研发外悬起重护栏模板施工台车

受疫情影响,工地3月1日才全面进入正常生产状态。除了桥面上的40多人,加上梁场和下部结构,现场施工人员一共有150人左右。复工之后,工地实行24小时不间断施工,增加了人手。以前每天能架设1.5片T梁,现在架设2片,最多的一天架设了5片。现在已经追回了进度,如期完成了原计划工期。

为了有效抢回因为疫情耽误的工期,项目人员还创新研发出外悬起重护栏模板施工台车。这种新研发出的施工车不仅操作简单,省工省时,更是有效的提高了安全性。“它可以边吊重边行走,集装运拆除一体,施工更加方便和省时,只需叉车、吊车一半的工时。另外以往的特大桥高空作业施工,作业人员都需悬吊在作业点,有了这种车,施工人员位于安全吊篮里,基本完全的杜绝了安全隐患。”任瑞鹏说。

目前左幅桥面施工正在紧张进行中。接下来,施工人员将全力以赴开展右幅架梁工作,力争今年10月完成右幅贯通,从而实现整个荷包溪大桥的贯通。

untitled6_副本.png

△两合江特大桥

最大墩高102米 工人施工要乘坐升降机

同样是重难点工程之一的两合江特大桥,目前也正在紧张施工中,该桥最大墩高102米,工人到桥面作业,必须乘坐施工升降机。记者站在桥墩下面往上看,特别壮观。 

“两合江特大桥主桥,为双支矩形薄壁墩,采用爬模施工工艺,施工难点是施工过程中对墩身垂直度的控制,采用测量监控方法以保证桥梁建设的顺利推进”。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渝黔高速公路扩能总承包指挥部三工区技术负责人介绍,该桥起点接安稳东枢纽互通,终点接枫香槽隧道。桥梁上跨G75渝黔高速、两合江、G210国道,下穿渝黔高速铁路,与中石化石油管道、安稳电厂输水管等存在多处管线交叉,是渝黔高速公路扩能项目(重庆段)跨度最大高度最高的控制性桥梁,施工难度特别大。

untitled1_副本.png

△两合江特大桥主桥桥墩往上看的视角

截至2020年4月底,除了受石油管道影响暂未开工的右幅18号主墩外,主桥下部结构全部完成。主桥连续刚构节段已完成35段,占设计总量132段的26.5%。左幅计划2020年10月30日合拢,右幅计划2022年4月30日合拢。

该项目多个重难点工程进度都在有序推进,藻渡河大桥左幅中跨合龙段施工也于昨日顺利完成。截至2020年4月底,渝黔高速扩能总包三合同段已复工工点29个,其中路基5段、桥梁14座、隧道6座、梁场4个。

untitled3_副本.png

△藻渡河大桥

新闻多一点>>

全线力争2021年底实现通车

重庆至贵阳的渝黔扩能高速公路全长约367公里,重庆段接近100公里。这也是继渝蓉高速之后,重庆第二条全线设计6车道的高速公路。渝黔扩能高速重庆段力争到2021年底实现通车。届时,不仅极大缓解现有渝黔高速的拥堵状况,重庆到贵阳的行车时间,也将从现在的4个多小时缩减到3个小时左右。同时,作为重庆高速公路网南北主轴的主要通道,将与老渝黔高速公路一起形成重庆向南经贵州直达广西的出海高速双通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