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把性能做到极致 重邮研发的应急救援导航装备国内领先
04-23 14:47: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jpg

4月22日早上9点,一个身穿藏蓝色外套、个头不高的男人着急的走在重庆邮电大学的校园里,“我知道了,等一下我把电脑给你打包邮寄过去。这次试验失败也给了我们教训,就是硬件不达标,要影响结果。”说完,男子挂断了电话,朝着实验室的方向跑去。

这个背影就是重庆邮电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教授刘宇,他的团队自主研发的应急救援导航装备,误差只有千分之一,还能自动感知人类十几种复杂行为模式,可谓救援人员安全装备中的神器。

1972年出生的刘宇是四川宜宾人,在重庆已经生活了20多年,研究惯性技术也有17年的时间。

在最开始对振动陀螺仪研发的那几年,刘宇吃了很多苦,面对国外对我国在惯性技术领域的严酷封锁,刘宇从零开始,从材料和结构设计起步,潜心研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振动陀螺核心技术,带出了一批经得起考验,有高度爱国情怀和高度科研热情的科研团队。

靠着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刘宇和团队成员遭遇了上千次失败,直到迎来了转机。

2013年,华为计划在其推出的最新手机中增加导航定位功能,并且希望将其用于室内环境定位,他们采用了刘宇团队的自主惯性定位算法,并给予了好评。刘宇团队又先后运用自己研发的惯性传感器和组合单元,在室内自主导航领域开发出系列产品。

这让很多企业将目光注意到了刘宇团队的身上,并且寻求合作。刘宇团队实现了研发成果的产业化,逐渐把振动陀螺仪核心技术及其相关系统应用在了航空航天、资源勘探、消防、移动终端设备和工业监控等多个领域。

中国规模最大核电站使用的定位系统,也得益于刘宇团队给出的可穿戴导航装备和独特算法,解决了核电站因无法接收无线信号导致的人员定位、安全状况监测难题。

振动陀螺的全新应用领域,终于被打开了。

“这套系统已经亮相智博会,我们目前在对系统实战方向进行完善。”刘宇介绍称,这套消防单兵定位系统是集消防员室内自主定位、3D运动轨迹实时显示、单兵运动行为识别、快速建模、楼层内群网络通讯、心率监测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定位产品。“厚度跟重叠的两个烟盒差不多,重200-300克,表面只有一个开关按钮。发生火灾时,每个消防员只需佩戴它,按下开关按钮,便可直接进入现场。”

谈及未来,刘宇表示,自己仍会坚持在科研一线。“我喜欢实验室的感觉,我坚持我的选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