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出台!2022年全部市级机关将建成节水型单位
04-16 19:25: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1157080762,1911568808&fm=15&gp=0.jpg

4月1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水利局获悉,为大力推动全社会节水,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保障全市水安全,近日,重庆市水利局、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重庆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了2020年、2022年、2035年三个阶段的主要目标,部署了加强总量强度双控、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科技创新引领等5大重点行动,将把节水作为解决全市“新老水问题”的重要举措,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为重庆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基础保障。

《方案》提出,到2020年,节水政策法规、市场机制、标准体系逐步完善,技术支撑能力不断增强,管理机制逐步健全,节水效果初见成效。到2022年,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初步建立,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98.82亿立方米以内。到2035年,水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形成水资源利用与发展规模、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等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新格局,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105.58亿立方米以内。

《方案》明确,要实施5大重点节水行动,推进34项重点任务。在总量强度双控行动中,健全市、区县(自治县)两级行政区域用水总量、用水强度控制指标体系,强化节水约束性指标管理,加快落实主要领域用水指标、严格用水全过程管理、强化节水监督考核。在农业节水增效行动中,大力推进节水灌溉、优化调整作物种植结构、推广畜牧渔业节水方式、加快推进农村生活节水。在工业节水减行动排中,大力推进工业节水改造、推动高耗水行业节水增效、推行水循环梯级利用。同时,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大幅降低供水管网漏损、深入开展公共领域节水、严控高耗水服务业用水、加强缺水区域非常规水利用,推进城镇节水降损行动。加快关键技术装备研发、促进节水技术转化推广、推动技术成果产业化,推进科技创新引领行动。

《方案》指出,今年将建立覆盖主要农作物、工业产品和生活服务业的先进用水定额体系,主城区将全部达到城市节水Ⅱ级标准。2022年前,全市30%以上区县(自治县)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全部市级机关及50%以上的市属公共机构建成节水型单位,推进一批畜牧节水示范工程、一批节水型企业、5个节水型灌区和永川水肥一体化、忠县绿肥覆盖保墒节水农业示范片区建成。

此外,《方案》还落实了加强政策制度推动、加强市场机制创新两项深化节水体制机制改革任务;确定了从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建设、完善财税政策、拓展融资模式、提升节水意识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柯 实习生 岳慧 图片来自网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