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建立病媒生物防制监测网络体系 对虫媒鼠传疾病发生风险及时预警
04-16 15:26: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是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内容,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对预防虫媒鼠传疾病的发生和流行具有重要作用。

4月1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全市正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专题活动,建立了病媒生物防制监测网络体系,根据监测情况对虫媒鼠传疾病发生风险及时预警。

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重庆一直把病媒生物的防制作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在疫情初期,市爱卫办就下发了《关于开展冬季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当前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发动群众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翻盆倒罐、清除各类容器积水、疏通阴阳沟、消除坑洼积水,针对蚊虫栖息场所开展药物杀灭。特别是2019年有登革热疫点的场所,要重点开展积水中蚊幼和卵的杀灭和清除工作。

同时,病媒生物防制有季节性,在病媒生物繁殖高峰,尤其要抓好消杀工作。此次“春季病媒生物防制专题活动” 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今年全市集中投药时间为4月13日至20日,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要求注重群专结合,既要动员群众自己动手清理死角、清除积水、翻盆倒罐,又要组织专业防制队伍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灭蝇活动。

此外,为加强科学检测,规范防制工作,重庆建立了病媒生物防制监测网络体系,制定了《重庆市病媒生物监测方案》,在所有区县建立了病媒生监测网点,及时对病媒生物的密度进行监测,并根据监测情况对虫媒鼠传疾病发生风险及时预警。

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消除鼠、蚊等病媒生物孳生地,是从源头上切断虫媒鼠传染病传播途径的关键措施,同时也为人民群众创造了清洁卫生的生活环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