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开学做好准备 警方给同学们编防疫小口诀
04-16 12:25: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6).jpg

重庆市分批开学进入倒计时,学校和警方为此做好了准备。连日来,警方多警种联动,深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点对点指导,围绕学校疫情防控、校园治安消防及周边交通安全开展集中“大体检”,渝中区民警还给学生们编了防疫小口诀。

小到课桌间距都不放过

GetAttachment (4).jpg

14日、15日这两天,渝中区大溪沟派出所民警先后来到重庆市第四十二中学校和重庆市巴蜀中学,对学校体温检测、场地消毒,人员信息登记表,校园内部安全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检查。“进校离校错时错峰,排队测体温一定保持距离,避免扎堆。”民警强调,必须严格校园门卫管理,坚决做到校外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等五个“一律”。

GetAttachment (7).jpg

“每张课桌间距确保1.2米以上,课间10分钟禁止学生串教室。”“教室每天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学生放学后再消毒,每天课桌椅、教辅设备、门把手都要清洁。”“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必须随时保持畅通。”记者在现场看到,民警在相关中小学校逐一检查,和校方一起确认并督促校园是否实行封闭式管理、安防器材配备是否齐全、门卫登记查验是否逗硬、重点部位巡查是否全覆盖。大到校园视频监控系统、一键式报警装置,小到一张座椅、一个灭火器,民警们每一处都细心核对查验。

校园周边清理整治

GetAttachment (5).jpg

渝中警方近期还对校园周边网吧、游戏室、KTV、酒吧等娱乐场所及占道经营、违规摊点商贩以及非法经营的图书音像市场进行清理整治,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的单位和个人。拉网式清理了校园周边小旅馆、出租房、酒店、宾馆,全面采集临住人员信息,收集掌握治安动态情况,为辖区学校开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为确保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校园周边重点部位“见警车、见警察、见警灯。”渝中区交巡警支队、治安支队和各派出所将相关学校及其周边全部纳入了重点开展常态巡逻防控的范围,加大警力投入,增加巡逻密度,科学调整巡逻线路,强化重点路段,保证重点时段日常巡逻防控力量充足。

据了解,渝中区交巡警支队将校园周边道路纳入严管区域,严查超速、超载、扬尘、非法鸣笛等交通违法行为,相继开展乱停乱放、酒驾毒驾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做好交通保障服务,加强交通指挥疏导,确保学生上放学期间道路畅通,建立保障医疗救援车辆快速通行的交通绿色通道。

自编“防疫小口诀”

“同学们返校后,需继续加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对此我们也制定了一系列的举措。”渝中警方介绍,他们以“平安校园行”、“平安课堂校园直通车”等主题宣传活动为载体,会同教育部门深入校园上好新学期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防疫第一课”。通过警校联动,合力为全区各中小学生以及幼儿园小朋友创造更加安全有序的教育环境。

“小朋友要开学了,安全口诀要记牢。去上学,戴口罩。过马路,等绿灯,进校门,不推攘,排好队,测体温,吃饭时,有距离,勤洗手,讲卫生,回家前,可错峰,早回家,不串门,回到家,多通风,有不适,立汇报,好心态,好状态。”民警还精心为同学们准备了《开学防疫小口诀》,并制作了俏皮有趣的小视频,以方便孩子们记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