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何要大力整治一“山”一“岛”
04-16 12:42:42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消息,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重庆推进得如何?

见微知著。我们不妨通过“解剖麻雀”,从重庆大力整治一山一岛说起。

山,就是是缙云山;岛,就是广阳岛。重庆通过铁腕治山,精心护岛,彰显了认真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决心与实绩。

铁腕治山

缙云山变样了!

重庆群山环绕,有缙云山、中梁山、铜锣山、明月山纵贯主城南北,“四山”是城市绿肺”,更是“天然的生态屏障”。

▲“两江四岸”铸造出的重庆颜值高,气质佳。 郭旭 摄

更进一步说,“四山”还是主城多条次级河流的发源地。如虎溪河发源于缙云山,麻柳河、竹溪河等发源于中梁山,温塘河、望江、兰草溪发源于铜锣山,沙溪发源于明月山……这些次级河流最终汇入长江和嘉陵江。因此,“四山”生态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长江生态保护。

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跨沙坪坝、北碚、璧山三区,保护区植物资源丰富,珍稀濒危植物繁多,堪称生态宝库,在“四山”保护提升中有样本意义

过去,由于保护区内原住居民较多,其生产生活需要与生态保护产生较大矛盾,加之监督管理体制不顺、执法不严,导致保护区内出现违法建设、违规经营、农家乐无序发展、乱占蚕食林地等问题。

自2018年6月开始,一场围绕缙云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铁腕治山行动”全面展开。

靠前指挥,统一领导。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市长唐良智多次前往缙云山现场调研督导、提出要求,并定期听取整治进展报告。市政府成立整治专项工作小组,由市长唐良智担任组长,统一指挥、统一调度。

协调各方,齐抓共管。北碚、沙坪坝、璧山三区和市级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进驻缙云山自然保护区,现场开展整治。

科学决策,严格督办。重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开展进驻式、常态化专项督查和跟踪督查,实行市、区分级验收制度。

依靠群众、正确引导。解决后顾之忧,帮助当地群众找出路、谋发展。

▲风景秀美的缙云山。秦廷富 摄

一系列立说立行、立行立改“治山行动”组合拳,强力治理沉疴顽疾,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很快就迎来了蜕变。

一年多后,缙云山整治成效明显:保护区内190个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绿盾行动”等查出交办的问题,完成整改184个,整改完成率96.8%;严格问题整改对账销号,各级各方面认定的340处违法违规建筑全部启动整改,累计完成整改319处,正在推进整改21处,累计拆违8万多平方米。

如今的缙云山环境整洁、道路通畅、林海苍茫。得益于环境改善,去年3月举办的缙云山国际森林山地马拉松赛吸引了国内外5000名跑步爱好者参赛;“五一”期间缙云山景区接待游客6.35万人次,同比增长57.6%。

整治是手段和方法,目的是为重庆实现“生态美、百姓富”高质量发展探路。事实证明,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显著成效,通过对缙云山以点带面的综合整治,为主城区“四山”整治和其他山脉整治提供了经验。

去年5月,重庆发布“主城区‘四山’保护提升实施方案”,“四山”保护力度得到提升,围绕“保护自然、保障民生”,打造“城市绿肺、市民花园”。保护“四山”自然生态环境,对重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意义重大。

▲2018年广阳岛影像。图源重庆日报网

精心护岛

努力把广阳岛打造成为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2018年2月,陈敏尔在广阳岛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时,如此强调。 

广阳岛是长江流域内河第二大岛,兼备山、水、峡风景和生态要素,拥有独具特色的江河景观和自然生态资源。

在过去较长的一段时间里,由于认识不到位、无序开发、人为损毁、自然灾害等原因,广阳岛的生态环境遭受破坏,自然遗址、渔业农耕等有价值的历史文化得不到有效保护。

“长江风景眼”的定位,令人眼前一亮。眼为心之窗,“眼”就是一种象征、一个标杆,一个保护长江生态的窗口。规划好建设好广阳岛,是重庆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的具体行动

重庆果断叫停广阳岛无序开发,转向大保护,把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开始采取一系列措施精心护岛治岛。

▲广阳岛环形公路。钟志兵 摄

2019年2月,重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调研广阳岛保护及规划情况,明确要以“天人合一”的价值追求和“知行合一”的人文境界,让广阳岛成为“两点”的承载地、“两地”的展示地、“两高”的体验地。

去年7月,重庆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上审议广阳岛片区规划方案和关于加强广阳岛片区规划管理的决定。

8月,《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广阳岛片区规划管理的决定》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让广阳岛的规划更具刚性约束力

9月,重庆发布《广阳岛·长江生态文明创新实验区总体规划方案公示》,明确了广阳岛保护建设的“主框架”。

今年3月,陈敏尔在广阳岛调研生态环保工程项目复工时再次强调,要坚定不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持续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4月14日,唐良智在重庆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要求,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建设。

广阳岛建设的引领示范、标杆意义可见一斑。

对于长江边上的这颗璀璨夺目的“生态明珠”,重庆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建设。

▲广阳岛建设效果图。图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据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景观生态院院长赵文斌介绍,将从自然、人文、生态、建筑多个维度打造广阳岛景观,同时在不破坏广阳岛的自然生态的前提下,注重设计乡村形态、增加乡村元素、营造乡村气息,增加“乡愁”体验,做到因山就势,融入自然。

通过“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六大措施进行广阳岛自然恢复、生态修复,保护好生物多样性,努力实现山青、水秀、林美、田良、湖净、草绿。如今,广阳岛草长莺飞、绿树鲜花的生态美景正日益呈现。

让“风景眼”更亮,让“生态屏”更强,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是重庆的重大使命,也是重庆独具的生态优势。

一组令人欣喜的数据显示:通过开展的整治污水偷排乱排专项行动,投入110亿元修建污水、危废等处理设施, 2019年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全市纳入国家考核的42个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7.6%,重庆主城区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16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0.1%。

铁腕治山,筑牢生态屏障;精心护岛,打造“长江风景眼”,正是重庆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体现“上游水平”的具体表现,具有独特的示范、标杆意义。

原标题:为何要大力整治一“山”一“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