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李雪芮奥运夺冠比赛战袍 李云迪的私人物品 都藏在这家档案馆里
04-15 17:56:41 来源:华龙网

c08cf985-26f0-4f45-b31e-43bd3c65c4e7.jpg

重庆大渡口区档案馆中馆藏的李雪芮奥运夺冠比赛战袍。华龙网记者 伊永军 摄

华龙网消息,一提到档案,大家通常想到的是密封在档案袋里的纸质文件,其实,档案的形式非常广泛,与普通百姓的生活也息息相关。一件衣服、一枚勋章、一张照片、一个建筑……都可以成为档案。日前,在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上,重庆大渡口区档案馆被授予“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在这里,不仅保存有李雪芮伦敦奥运夺冠的比赛服、“钢琴王子”李云迪的私人物品等,该馆目前还正在进行此次疫情防控档案的收集归档工作,让后人牢记这段历史。

6e86a3db-04a1-4a6a-8c40-4a80c8e8ebb5.jpg

重庆大渡口区档案馆工作人员在展示李云迪演奏会海报等档案。华龙网记者 伊永军 摄

李雪芮和李云迪的档案 存在这家档案馆

走进重庆大渡口区档案馆,馆藏品中有一件运动服,装裱在一个大相框里。工作人员说,这是羽毛球世界冠军李雪芮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决赛中夺冠时穿的战袍。因为李雪芮是重庆大渡口人,所以将这件具有纪念意义的衣服交给了家乡的档案馆保存。

除此之外,大渡口区档案馆里还有“钢琴王子”李云迪的演奏会海报、演出服、成长之路上的各种私人物品等档案。李云迪也出生在大渡口,据大渡口区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李云迪已与该馆签订了协议,今后其所有的档案都交由该馆保存。

86b670b1-0f91-4a9b-8a10-16bceaac0f58.jpg

重庆大渡口区档案馆的部分馆藏品。华龙网记者 伊永军 摄

重庆首个为农村“空巢”老人建立档案的档案馆

据介绍,大渡口区档案馆成立于1981年,为区政府局馆合一机构,集党史、档案、地方志于一体。该馆在全市率先完成《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细则》,在全市率先实行档案查阅“零收费”,并积极开放网上查询功能,开通便民服务电话。大渡口区档案馆还是全市第一家建立农村“空巢”老人档案的档案馆,为全区3个镇22个行政村的197位农村“空巢”老人建立了189卷档案,并率先出台《大渡口区空巢老人档案管理办法》。

大渡口区档案馆不断丰富档案馆藏。加强档案收集,拓展档案征集范围,档案馆藏由2010年的1万余卷增长到10万余卷。并利用馆藏档案建立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广大市民和中小学生提供免费参观。

b8bec9f5-a8a8-4a9a-90fc-0a5c1b35f05a.jpg

重庆大渡口区档案馆工作人员正在整理档案。华龙网记者 伊永军 摄

正进行疫情防控档案收集 重点是一线抗疫人员的“请战书”等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为全面真实完整记录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战疫”历程,确保这一时期内形成各类档案资料的集中永久保存,大渡口区档案馆目前正在进行疫情防控档案收集归档工作。

收集的档案主要包括国家机构、社会组织以及个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直接形成的对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电子、实物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特别是反映一线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公安、交通等抗疫一线的工作资料、心得体会、“抗疫日记”“请战书”“出门条”、书信和各种实物等。

大渡口区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档案既是社会各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真实记录,也对正在进行的疫情防控工作和今后可能发生的重大灾害防治工作具有重要查考和借鉴价值。

华龙网记者 伊永军

原标题:李雪芮奥运夺冠比赛战袍 就存在重庆的这家档案馆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