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赏花的来了,卖菜也的来了……这趟慢火车开始重现往日繁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黎静2020-04-08 18:02

1.jpg

5629/5630次,这趟从重庆开往遵义的慢火车,全程10小时51分钟。疫情期间,车上的人很少,有时候一趟车只有寥寥几人。4月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从3月中旬开始,这趟慢火车上的客流开始多了起来,逐步重现往日繁华。

2.jpg

坐上慢火车 每一秒都如诗如画

4月8日9点49分,遵义开往重庆的5630次列车从松坝站开出。2号车厢的刘文忠坐在靠窗的位置,贪婪地看着窗外的风景,想要在头脑中刻录下此时眼前闪过的美妙风景。

列车穿越田野,驶过十里樱花大道,白得似雪,粉得像云霞的樱花树间杂着几丛金黄的油菜花,仿佛是最后的倔强。远方是云雾缭绕的青山,近处是小青瓦、坡面屋、雕花窗、白粉墙的“黔北民居”。在火车上,看慢慢倒退的花海,仿若来到一个世外桃源;在火车下,独具特色的“民居”旁,有三两个老人在看向这趟穿行的绿皮慢火车,似乎在和它温情互动。

刘文忠一刻不停地用手机拍下小视频,然后发到朋友圈里。此时,2号车列车员张长明走了过来,他便询问水银河漂流的相关情况。得知刘文忠的导游身份后,张长明给他详细介绍了相关景点及附近住宿,并为他办理了桐梓至木竹河的延长票,张长明告诉他,木竹河才是离漂流最近的停车站。

3.jpg

火车上的人 每个人都笑容满溢

十里樱花大道过后,列车来到娄山关站,这个隐匿在深山里的小站因地理气候的原因,成为夏季重庆“避暑大军”的中转站。此时还不是避暑时节,却有它专属的“蔬菜”大军。

66岁的李敏惠是遵义县长条村的村民,她当天背着满满一背兜自家地里的蔬菜,到桐梓最大的菜市场售卖。为乘坐10点的火车,天还未亮,她就开始到地里置办贩卖的蔬菜,让这些还带着露珠的“时鲜”,成为人们舌尖上的春天。

而香椿和折耳根则是城市人们青睐有加的“山野精灵”,这两种被李孃孃单独放在了布袋子里,以免因挤压,失去了它们的鲜灵。娄山关到桐梓,票价只要2元,李孃孃这一背篼菜,可以有150元左右的收入,菜卖完后,再乘坐下午的5629次列车返回家,方便得很。

和她同行的邓开秀年近古稀,她们俩尽管大字不识,却始终洋溢着自信的笑容。因为,靠着她们的勤劳,跟随慢火车的脚步,能为家里挣下一份不错的家当。

4.jpg

在车上拍照 每一站都是风景

11点10分,列车摇摇晃晃来到凉风垭车站。车长王春开始了全列车的消毒工作,这是疫情开始后,她每趟车都必须做的工作,为沿途村民筑起安全防护保障。

走到6号车厢,她看见摄友小罗正在调试单反相机的参数,王春提醒他,凉风垭隧道快到了,那一段会有西南铁路特有的“大曲线”景观,是广大摄友的最爱。值乘这个车厢的列车员张维华还补充道,即将到达的赶水车站,在进站前的5分钟,可以拍摄到川黔老桥、渝贵高铁桥、公路桥“五桥交汇”的经典镜头,这一消息让小罗喜出望外。

慢火车满溢着众人笑声,悠然前行。王春看着眼前的场景,对小罗说:“疫情期间,我们这个车的客流低至历史最低记录,有时只有两三个旅客,但我们仍然应广大村民的要求,一直没有停,现在好了,疫情得到了控制,那些复工复产的,踏春赏花的旅客都开始出来了,慢火车开始重现往日繁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柳砚秋 通讯员 高明洁 包亮

责编朱阳夏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