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两件事对重庆汽车产业意味着什么?
04-01 20:03:54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消息,重庆车企接连传来好消息。3月29日,国际豪华品牌林肯首款国产车型——SUV林肯冒险家在渝下线。

时隔两天,有汽车界“富士康”之称的瑞悦汽车重庆工厂,3月31日在重庆永川竣工投产。

在我市汽车产业全面复工复产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国产林肯下线、瑞悦汽车竣工投产对重庆意义不一般。

▲林肯冒险家。图源林肯中国网站

意义重大

近两年,我市汽车产业发展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今年又遭遇疫情影响,汽车产业面临双重考验、新的挑战。

3月24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在我市汽车摩托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用品牌化支撑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加快中高端品牌布局,推进品质化发展。

拥有中高端品牌是汽车产品质量、信誉和占领市场的保证,也是重庆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林肯冒险家是重庆汽车产业首次投产国际豪华品牌,该车型也成为重庆造汽车中单车价值最高的车型,标志着重庆车企成功迈向全球汽车产业链中高端。这对于推动重庆汽车产品结构优化和产业提档升级,提升市场品牌和影响力,具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加坚定重庆汽车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对长安汽车来说,加强与国际领先汽车企业的深度合作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国产林肯的顺利国产下线,是长安汽车与林肯品牌携手奋斗的结晶,也是整合汽车产业优质资源的成功实践。能够顺利生产国产林肯,间接说明长安汽车拥有过硬的技术和良好的生产环境。

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表示,“全新林肯冒险家在渝下线,充分体现了林肯品牌重视中国市场、扎根中国市场、深耕中国市场的坚定决心。”

▲长安汽车渝北工厂,工人在工位上忙碌。巨建兵 摄

同时,承载着长安汽车打造自主知名品牌梦想的长安逸动上市以来销售超过百万辆。日前,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化身“主播”,针对新上市的逸动PLUS开启直播,“逸动诞生8年时间,不仅仅只是收获了一百万个车主,对中国汽车行业来说,意味着中国品牌有了媲美合资、和国际同行同台竞争的水准。”据悉,疫情之下,逸动PLUS预售半月订单过万殊为不易,显示着逸动品牌获得市场肯定。

高端皮卡“长城炮”自去年8月在长城汽车永川工厂投产以来,一直供不应求,4个月生产销售2万辆整车,现在未交付订单近2万辆,预计今年将实现产值120亿元。对重庆充满信心的长城汽车,3月20日又追加投资10亿元,将生产高端越野SUV,年产6万辆,预计新增年产值100亿元。

庆铃汽车项目将于今年7月在永川投产,预计年内将实现产值1亿元,达产后年产值可达25亿元。投资38亿元的德国STS新能源电动车也于去年动工。

全球电动车销量第一的品牌雅迪将于下个月在永川开工建设,现已租用厂房先期生产,预计今年将实现产值50亿元。该工厂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超过100亿元。

在2018年12月,重庆市就提出,要推动自主车企品牌和产品向上发展,重点支持企业研发和投放价值量高、盈利能力强的中高端车型。鼓励合资车企加快导入高端品牌和高档车型,现在已经开始看到成果。

这些知名车企纷纷落户重庆、追加投资,说明重庆汽车产业人文积淀深厚,发展基础良好,供应链水平较高,给车企带来了信心。

▲瑞悦汽车竣工投产仪式,嘉宾共同按下投产按钮。陈仕川 摄

龙头带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重庆汽车产业要高质量发展必须发展壮大龙头企业,着力提升供应链水平,加快补齐核心零部件“短板”,加快配套产品本地化。

投资建设瑞悦汽车重庆工厂的江苏富满集团公司被誉为国内汽车行业的“富士康”,是国内少有的具备整车平台研发和生产能力的龙头集成企业,其代工的国内汽车品牌多达20多个。

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289亩,建筑面积约18.7万平方米,主要从事汽车车身(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及线束、内外饰件、空调、座椅等汽车零部产业链的研发、制造、销售等。此项目对进一步完善我市汽车产业链条有重大意义。

我市庆铃汽车就是富满集团公司的主要客户之一,该公司每年为庆铃皮卡车配套1万余辆。瑞悦汽车重庆工厂投产每年就可节省3000多万元物流成本。

瑞悦汽车落户永川后,也进一步拓展了自己的市场空间。过去,富满集团只为长城汽车生产一种配件,就是皮卡车拖斗上的护栏,每年5万至6万套,年销售额3000万元左右。现在,长城汽车已将车门、侧围等100多个冲压件全部交由瑞悦汽车重庆工厂生产,年销售额预计达到近2亿元。

另外,上汽依维柯红岩汽车也成了瑞悦汽车的新客户,由其配套生产冲压件、焊接件。

▲“重庆造”改装车将销往菲律宾。齐岚森 摄

江苏富满集团公司之所以将重庆工厂放在永川,看中的是成渝两地的汽车产业优势和永川位处成渝之间的区位、交通优势,电费、人工成本等要素成本较低。另外,由该公司代工的汽车品牌包括成渝两地不少品牌面包车车型,以后将更具成本优势。

危中有机,需要看到重庆汽车产业发展有众多积极因素:拥有国家恢复经济发展的政策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产业转型升级的时代机遇、疫情催生的市场机遇,汽车产业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同时,汽车产业呈现出消费升级、绿色环保、智能运用、集聚融合新趋势,给重庆汽车产业“变道超车”提供了新契机。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否则风口来了也会掉下去。重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发展生态,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随着国产林肯下线、瑞悦汽车重庆工厂投产,其释放出明确的信号:重庆汽车产业正在启动、加速……

原标题:这两件事对重庆汽车产业意味着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