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个领域为何优先
03-28 20:27:39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究竟会给川渝两地群众带来怎样的生活新体验?

在川渝两地党政首次联席会上,强调要“将民生领域改革作为协同改革的优先内容,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内容繁多,为何要将民生领域作为优先内容?

▲川渝两地党政联席会。视频截图

共建共享

实际上,近两年来,在川渝两地频繁的互访与合作中,公共服务这一民生议题始终是双方聚焦的重点。因为这与大家利益密切相关,是老百姓最关心关注的话题之一。

3月25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在荣昌区调研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时强调,要着力在城市建设上提品质,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做强职业教育,加强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在重庆召开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动员大会上,提出了七项重点任务,其中明确要在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上下功夫、见实效。

2018年6月,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重庆市学习考察,签署的《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中,“推进公共服务对接共享”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7月,重庆市党政代表团前往四川省考察,双方签署的《深化川渝合作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重点工作方案》,也有“推动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推动社会保障一体化”“推动食品监管一体化”等相关内容。

显然,在推动“经济圈”建设中把民生作为优先内容,是重庆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也是重庆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抓手

▲重庆和成都城市美景。图源重庆日报

重点突破

在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上,川渝两地协同发力的路径清晰——加强教育交流合作,提升医疗健康服务水平,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教育交流合作方面,互相增投普通高校招生来源计划,推动重庆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人才培养和科研等深度合作,为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队伍基础。

在医疗健康服务方面,继续推进社会保障互联互通,川渝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实现网上办理。目前,川渝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联网医院达到1027家。同时,川渝将继续推进跨区域医联体建设,方便两地群众就医。截止到日前,华西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共建专科联盟348个、远程医疗协作网236个,广安与潼南实现同级医疗机构部分临床检验检查结果互认

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推动两地公共就业服务网站相互连接,为川渝群众就业服好务。“重庆就业网”发布四川省164家企业招聘信息,提供4543个岗位;扩大四川来渝人员纳入就失业登记范围,为4728名四川籍劳动者办理失业登记,帮扶2244人实现就业。

在社会治理方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联动,创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目前,两地已建立川渝警务大数据联盟,相互开放70余类信息资源服务查询接口,互推各类数据6.81亿条次。

……

随着“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川渝两地还将在交通、旅游、购物等民生领域有创新突破,不仅会更便捷,还会有一大波新的福祉惠及大家,真正把“巴蜀一家亲”体现在百姓生活方方面面。

▲以“川渝一家亲 携手创未来”为主题的篮球邀请赛在四川邻水县高滩新区举行(资料图)。图源新华网

落地见效

川渝两地围绕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这个目标,在民生领域公共服务上已有丰富实践,将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广泛惠及老百姓。

近年来,在川渝合作的大背景下,得益于两地农产品产销各方长期以来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加上川渝相邻物流成本拥有价格优势,疫情期间重庆不少超市、农产品批发市场与四川农业企业和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强合作,通过“川菜”输渝保供市民“菜篮子”。

值得一提的是,在抗击疫情中,川渝两地联手应对,构筑起跨区域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2月26日,川渝两地签署了协同加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备忘录,从人员流动互认互通等8个方面建立合作,这表明川渝正在共同努力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郑向东说。

在安全稳定社会环境上,重庆主动融入、积极服务。3月26日,重庆组织召开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环川区县公安机关座谈会,明确要准确把握公安机关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目标任务,推动政务服务一体化融合、社会治安一体化治理、突出犯罪一体化打击、执法办案一体化协作、警务资源一体化共享,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交通的互联互通上,重庆将以最大力度、最强措施、最快节奏推动具有战略性、引领性、标志性重大项目——成渝中线高铁尽快开工,缩短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全国主要城市群、经济区的时空距离,让双城生活变成同城生活,集聚融合人流、物流、资金流。

▲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环川区县公安机关座谈会。图源平安渝中

未来,川渝两地将在推动两地教育协同发展、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多方面重点发力,在试点基础上逐步完善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的直接结算,建立成渝两地工伤认定调查协作机制,不断完善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

推动“经济圈”建设落地见效,释放更多的民生福利,川渝两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将会更强。

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个领域为何优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