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贫困人口初步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
03-27 13:05:31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同时,重庆健康扶贫也传来好消息。3月26日,市卫生健康委通报称,截至2月底,全市有贫困人口180余万,其中因病致贫5003户15140人,较2018年减少20512户,减少80.4%;较2014年建档立卡时减少136270户,减少96.5%。

“我们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健康扶贫也没放松。”市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处处长袁礼文说,全市贫困人口住院个人自付比例为10.13%,慢病和重特大疾病门诊自付比例12.52%,累计133.99万人次享受报销优惠政策,初步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市还为贫困人口提供新冠肺炎专属保险,为新冠肺炎贫困患者每人每天落实补助100元。

期间,我市还积极发挥家庭医生的作用,当好贫困群众的保健师、治疗师、康复师及引导员,即家庭医生通过电话、微信、App等方式开展随访,指导签约贫困群众加强个人防护、家庭消毒等。对康复出院的新冠肺炎贫困患者,由定点医院医生组成家庭医生团队,指导其做好至少14天的居家医学观察及记录;对有发热症状的贫困群众首先由家庭医生进行有效排查,引导其到定点发热门诊就医,减少患者就医转诊的盲目性,尽量避免交叉感染。

为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市卫生健康委还编辑了健康提示短信,每日发送至全市所有手机用户,累计发送25亿余条次,全市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短信覆盖50余万人次;市卫生健康委官网、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推送健康科普信息2000余条,阅读量9000余万人次,推动防控知识宣传进车站、进码头、进社区、进小区、进农村,居民健康防护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

重庆日报记者 李珩

原标题:重庆贫困人口初步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  因病致贫户数较2018年减少2万余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