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这些令人难以忘怀的巴渝民居 你去过几个?
03-26 17:19:00 来源:重庆出版集团微信公众号

足迹遍巴渝,山水烟云系乡愁。

图文存胜迹,雕梁残垣寻文脉。

在重庆,巴渝建筑久远的历史脉络与更为深厚的文化积淀留存于重庆广袤的乡村,其中那些历史悠久、古意盎然的民居,更是漂泊异乡的游子们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心灵寄托。

一座民居,就是一幅凝重悠远的画卷。它们顽强地以其震撼人们心灵的建筑形态和极富想象力的审美情趣,彰显着先祖们创造的传统文化和灿烂历史。它们是延续城乡历史文脉、展现巴渝地域特色的根,是我们共有的历史财富和精神家园。

渝中区望龙门街道谢家大院

1.webp.jpg

谢家大院隐藏于渝中区“下半城”道门口太华楼二巷一处不起眼的狭窄巷子里。谢家大院又名“谢锡三堂”,建于清后期,为经营布庄的商人谢忆堂、谢赞堂两兄弟修建。这里小巧精致的建筑格局和镏金溢彩的雕花构件,顽强地显露着谢家大院当年的富贵高雅和厚重的历史底蕴。

巴南区南彭镇彭氏居民

2.webp.jpg

彭氏民居位于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村,始建于清道光二年(1822年),系清代大盐商彭瑞川建造的庄园。彭氏民居布局严谨、装饰精美、制式宏阔,展现了民间工匠高超精湛的建造技艺,是重庆目前保存较为完好的清代民居之一。

江津区四面山镇会龙庄(王家大院)

3.webp.jpg

会龙庄又名王家大院,深藏于江津区四面山镇双凤深山老林之中,长期以来不为人知,近十年来才逐渐浮出世面。在重庆民间现存庄园大院中,会龙庄堪称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宏伟、建造也极有特色的一座典型清代地主庄园。

涪陵区青羊镇陈万宝庄园(石龙井庄园)

4.webp.jpg

陈万宝庄园原名陈萼楼,因此处地名叫石龙井,故亦称石龙井庄园。石龙井庄园是陈万宝和他二儿子陈荣达的宅邸,园内有芍药园、牡丹园、荷花园、兰花园4座天井花园,精致奇巧,妙趣横生。此外,庄园内还有四大谜团没有得到完全的破译和解读,给人们留下了无数想象和未解之谜。

潼南区双江镇田坝大院(杨氏民居) 

5.jpg

潼南双江杨氏家族富甲一方、四代饱学,是潼南声名远扬的大家望族,田坝大院(杨氏民居)是重庆市第一个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乡土民居建筑,气势恢宏,布局严谨,门庭幽深,被中国建筑界泰斗梁思成先生称为“民族建筑的瑰宝”。

云阳县云阳镇曾家大院 

6.webp.jpg

曾家大院始建准确年代不详,现存建筑建于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规模宏大,气势威严,简朴内敛,为典型的湖广移民风格,精湛的建筑木雕艺术、悠久的家族历史对研究渝东地区民居有较高的价值。

长寿区晏家街道聂氏宗祠

7.webp.jpg

聂氏宗祠始建于明末,祭拜的先祖聂贤曾历任兵部、工部、刑部三部尚书。祠堂山墙高大巍峨,装饰华丽,色彩斑斓,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宗祠戏楼下还有残破石碑,为后人留下了无尽的猜想和悬念。聂氏宗祠是重庆现存历史悠久、特色的宗祠之一。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海洋乡土家(苗家)吊脚楼

8.webp.jpg

在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海洋乡中,有十来处相对完好的吊脚楼群,具有靠山择水、山水环绕、依坡就势、错落有致等环境和建筑特色。相比于汉族民居,土家(苗家)民居受封建礼制和等级制约较少,倒显得灵活随意、不事雕琢、简朴自然。

原标题:乡土、乡情、乡愁——春节令人想起的故土民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