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英雄凯旋 | 最美护士长回来啦!
03-25 20:46: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很多重庆市民应该还记得,今年2月28日晚上,重庆50处地标建筑上出现了一片特殊的夜景——10名“最美的你——火线上的生命守护者”的光影故事,他们都是在奋战在疫情前线的“战士”。

重庆市急救中心全科医学科护士长张晞,便是这10名“守护者”中的一人。作为重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3月25日下午,她在江北机场T1航站楼停机坪走下飞机,和队员们一起,平安归来。

1.jpg

离别之时,她们抱头痛哭

3月25日,张晞他们在武汉离别的时候,相处了两个月的金银潭医院的护士长冯锦和护士们,自发地前来送别。

“大家都特别感动,没有说什么特别感人的话,也没做什么特别的事,大家见面后说了两句话就开始互相抱着痛哭。”张晞说,这两个月,大家相处得很好,彼此之间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实在是舍不得对方,“我们彼此鼓励,共渡了难关。”

临别前,冯锦拍了一段视频发给了重庆医疗队。在视频中,她说:“这三个月就像是300天一样。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很无助,也很恐惧,面对这样大的灾难我们都不知道要怎么样去面对。后来你们来了,带来了重庆小面,也带来了欢声笑语,我们在一起工作的这两个月,很开心,再过两天,你们就要走了,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谢谢你们,我们有缘再聚!”

“需要有我这样的老同志去照顾他们”

张晞、吴林娟、梁娟、徐娟、朱莎莎、陈茜、周璐、吴豪杰、李娟、谭丽、李男、黄爽、周香、肖丽、匡雅娟,这是重庆市第一支支援武汉医疗队全体人员名单,他们来自于重庆市主城三家医院: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市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第一医院、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他们中,年龄最大的48岁,最小的24岁,有男护士一名。他们于1月28日抵达武汉,支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临床一线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护理工作。

“我们这批有15个人,全部是护士,在抗疫一线,需要有我这样的老同志去照顾他们。”张晞说。

作为一名70后护士长,今年将满48岁的张晞于1991年就开始从事护理工作,“我是一名党员,有责任递交申请书去湖北支援。”

2.jpg

对家人愧疚,忙得忘了每天报平安

张晞被任命为重庆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得知消息后,丈夫很支持她,但是,“母亲是最后一个知道的。”

“走的时候我答应每天报平安,结果到了以后工作一忙就忘了,忙起来的时候,有一段时间都没有联系家人,一度让他们很担心。”张晞说,到了武汉后,她一度“食言”,现在还觉得愧疚。

她是队伍里的主心骨,是大家口中的“张妈”

张晞在武汉期间既要完成自己的临床救治工作,又要负责整个医疗队的对外联络,有着行政管理、后勤保障、对外联络、院感管理、技术指导等多重身份。很快,她成为了队员眼里的“张妈”,“有问题找‘张妈’”,成了队员们的口头禅。

“感觉把我叫老了,哈哈哈。”张晞笑着说。但她觉得“队员们叫我一声‘张妈’,我就得尽到一个‘母亲’的责任。”张晞说,对于队员们,她没有别的要求,只希望能够将他们平平安安地带回家,让他们与家人团聚、与朋友相见。

现在,这个目标完成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宋剑 石亨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