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发布第二批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大典型案例
03-25 18:40: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25日,重庆市检察院召开网络新闻发布会,发布重庆检察机关第二批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大典型案例。

发布会上,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曾庆云、检察四部主任刘伟、检察六部主任朱刚介绍了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相关情况。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公正司法、平等保护是民营企业最有安全感的定心丸。据介绍,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先后开展服务民企大走访活动、涉民企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涉民企刑事诉讼“挂案”清理专项活动,涉民企民事行政专项监督活动,切实把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作为新时代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积极担当作为,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此次发布全市第二批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典型案例是为了总结既有司法经验,以典型案件启迪办案思路和司法指引,从中汲取先进的办案经验与方法,从而提高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能力和监督水平。

据了解,此次入选的7件刑事检察案例涵盖了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羁押必要性审查、侦查监督、审判监督等多项检察职能,全面反映了“挂案”专项清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检察建议、追赃挽损等多方面工作成效,体现了检察机关依法打击犯罪与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相结合、宽严相结合、办案与监督相结合、执法办案与促进社会治理相结合的多重价值追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典型性。

此次入选的3件民事行政检察案例,涵盖了多项民事行政监督职责、监督重点和监督方式:其中有经检察官释法说理,民营企业负责人撤回监督申请的案件;有民营企业申请监督虚假调解的案件;有违背企业真实意思表示的案件。监督方式则涵盖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检察建议及释法息诉等,对各级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办理类似涉企案件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

十大典型案例名单

1.涪陵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T公司、苏某、蔡某某、陈某某等7人提供虚假证明文件、出具证明文件重大失实案

2.渝中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H公司、宋某某、彭某某等31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3.涪陵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B公司、谢某、彭某平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不起诉案

4.开州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谭某某买卖国家机关证件不起诉案

5.南岸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刘某某等5人恶势力团伙敲诈勒索案

6.江北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G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监督撤案

7.大足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古某某假冒注册商标抗诉案

8.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办理的Y公司申请监督行政处罚及行政复议案

9.云阳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张某、Z公司借贷纠纷虚假调解申请监督案

10.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办理的X公司民间借贷纠纷申请监督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