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来看看这组数据!重庆定下2020年工业经济目标
03-25 13:25: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25日上午,重庆市召开了2020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军民融合发展暨招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全市工业经济的既定目标是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工业投资增长7%,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

“尽管受疫情影响,工业经济面临不小挑战,但我们仍将坚定信心,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举措,力争实现既定目标。”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坦承,实现上述目标有压力有挑战,但重庆也有信心有办法,全力以赴实现今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目标。

u=3257620172,2173845923&fm=173&app=49&f=JPEG_副本_副本.jpg

把握“三个关键” 强化工业对全市发展支撑作用

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实现今年工作目标,首当其冲就是要全力推进稳增长。着力推动工业经济快速恢复正常,加快提升企业产能利用率;着力稳定市场订单,不仅要抓牢已有订单,也要识别新机遇,抢抓新订单;着力稳定工业投资,优化项目管理,确保投资总量不减、目标任务不变;着力推动停产半停产企业“一企一策”招商盘活、复产满产。力争实现上半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3%,全年增长6%的目标。

“我们还要抢抓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成渝两地产业规划对接,增强产业链优势互补、产业集群协同联动,促进产业政策共建共享,着力打造2到3个世界级产业集群;推进“一区两群”协同发展,“一区”重点发展高端制造和服务型制造,实现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两群”重点构筑特色化、绿色化产业体系,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原料库”和高品质生活“产品库”。

另一方面则是持续实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战略。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为重点,加速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力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大发展重大机遇,持续壮大“芯屏器核网”产业集群;扎实推进智能制造,突出试点示范和标杆项目引领,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u=3536857797,2091468629&fm=173&app=49&f=JPEG_副本_副本.jpg

突出“五个重点” 全力推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们要重点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大健康等产业集群,着力构建全市经济新增长点。”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此外,还要突出重点支柱产业提质增效。重点围绕汽车、摩托车、消费品等产业,突出分类指导、分业施策,推动产业迈向高端。特别是推动消费品行业实施“十个一”工程,切实把消费品打造成为全市重要支柱产业。

与此同时,还要突出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力争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创新中心建成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新培育5至7家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大力实施“规模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工程,力争今年有研发机构和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分别提高至30%和45%以上;支持两江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等重点园区建设一批孵化器、加速器等产业创新平台,让其成为未来重庆工业企业的生长地。

“在上述基础上,我们还将突出智能制造扩容拓面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全年新实施125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新建100个数字化车间和10个智能工厂;重点培育10家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新推动300家工业企业深度上云、3000家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力争新建成5G基站3万个,以“5G+工业互联网”等十二大优先行动计划为牵引,打造一批5G融合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推动“区块链+”,促进制造业商业模式、组织形态、生产方式变革。

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方面,则将依托优势企业培育新建一批工业设计中心,加快第三方工业设计企业发展,推动重庆工业设计城等工业设计产业园建设;鼓励有条件的龙头企业剥离现有服务单元,组建独立的服务机构,促进制造业服务化转型;鼓励现有服务型企业依托自身优势向制造业方向延伸,推动产业在新的融合中实现跃升。

timg.jpg

着力“八个抓手” 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蓝图绘就、目标既定,如何确保顺利实现?

对于2020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目标,重庆市经信委提出将依靠“八个抓手”,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一是狠抓招商引资见真效。既要重视龙头带动项目的引进,也要重视配套关联项目的引进;既要重视新产业、新业态的引进,也要重视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的引进;既要重视新投资项目的引进,也要重视存量改造投资项目的引进;既要重视签约项目的投资规模,也要着力抓好签约项目的履约和开工。

二是狠抓项目建设提速度。建立重点项目“五张清单”,实现“市政府关注、市级重点和区县级重点”项目联动管理,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坚决抢回疫情带来的工期损失;实施重点项目分级分类管理,落实“企业主体、区县主导、行业指导”责任,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效;将技术改造作为产业升级发展的重要途径,将智能化作为技术改造的重要选项。

三是狠抓运行调度高效。加大规上企业培育力度,力争新建企业升规200家、小升规400家;统筹抓好煤、电、油、气、运协调保障,深化渝川陕能源合作;强化工业运行分析例会等10余项运行调度机制,加强监测预警和问题化解。

四是狠抓产业政策精准有力。切实宣传落实好应对疫情40条企业扶持政策;产业专项资金使用务必要以提高政策精准性和增强政策扶持力度为目标,更加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开展已出台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评估工作,适时作出优化调整,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五是狠抓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面落实国家和重庆减税降费系列政策措施,对标世行营商环境标准,积极打造全国一流用电、用气营商环境,推进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扩容增效等。

六是狠抓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强化细化中小企业服务工作,快速提高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面;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育林”工程,夯实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力争新培育认定“专精特新”企业200户、“小巨人”企业20户、“隐形冠军”企业10户。

七是狠抓八大重点专项行动实施。组织实施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停产半停产企业复产止滑等八大专项行动,落实好已制定的专项行动年度工作计划,确保各专项行动都能收到明显效果。

八是狠抓治理能力提升。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工信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实战水平、工作作风等治理能力,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