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贫困乡村废弃石榴林 摇身变成城市景观树
03-25 11:55: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位于小三峡深处的巫山县双龙镇花竹村,有一片品种老化、经济价值不高的石榴林,在新产业布局中面临废弃。但在重庆市委宣传部扶贫集团驻村镇工作队的帮助下,这片260多亩的“老产业”被精准盘活,一棵棵石榴树近日先后找找到了“新家”,摇身成为城市里的靓丽景观树。

前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花竹村看到,村民们正将一棵棵两三米高的石榴树起苗、捆绳、搬运……村民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忙得不亦乐乎。据了解,这是重庆一家园林企业正在收购村民们准备废弃的石榴树。这片石榴林有260余亩,是村民们十几年前从外地引进的,因水土不服等原因,这些年基本上没有产生经济效益。去年,双龙镇按县里的产业布局,大力发展脆李产业,号召村民们种植脆李,该村的贫困户聂章华决定把这片石榴林流转过来,发展脆李产业。

为了种植脆李,让这片荒地有经济收益,村民们准备把这些石榴树挖掉当柴烧。重庆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驻双龙镇花竹村第一书记李言和种植户商量,这些石榴树已经种值了18年左右,应尽量让它变废为宝,减少经济损失。

通过进一步了解,驻村工作队得知,虽然这片石榴林结出来的果子口感不好,但花开的时候却非常漂亮。每到石榴树开花的季节,火红的石榴花衬得山乡分外妖娆;等到石榴结果的时候,满山的果子从远处看去一片金黄,格外壮观。于是,驻村工作队决定联系园林企业,将这些石榴林变成景观树,给更多的人欣赏。

李言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经过驻镇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努力,最终引进了两家专门做园林的企业。去年年底,两家园林企业负责人在双龙镇实地考察后,觉得这些石榴树非常适合当景观树,当即定购了一批。在得知这些树是从贫困户手中收购后,他们主动把原定的每棵树110元的价格涨到了130元。

GetAttachment (1).jpg

据了解,目前260多亩废弃石榴林,已经以每株130元的价值,变身成了城市景观树。李言称,这大概给种植户带来七八万块的经济收入,园林公司同时用了几十个劳动力,也为一些村民带来了收入。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聂章华的石榴林也换成了钱。他激动地说,现在正是种植脆李苗的好时节,他要好好发展脆李产业,像石榴花一样红红火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