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拾童年记忆,有种纸鸢叫“白沙风筝”
03-24 12:03:48 来源:江津文旅

江津文旅消息,春风和煦,吹得百花盛开,吹皱一池春水,也吹起了漫天的纸鸢。

孩提时,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在春天放一场风筝。在一片绿油油的草地上,迎着春风,缓缓拉动着手中长线,自由自在地肆意奔跑,然后看着空中的风筝渐行渐远......

放风筝时,路人会惊叹于天空中放得最高的那只风筝,也会被新颖别致的风筝所吸引。“新鸢放出万人看,千丈麻绳系竹竿。天下太平新样巧,一行飞向碧云端。”

从古至今,造型独特风筝总是吸引着众人的目光。可你知道吗?江津白沙也有一种风筝,全国绝无仅有。

陈婷 摄

白沙风筝,在传统制作风筝的基础上,结合了铜梁龙制作技巧,独创出了可拆卸的龙头风筝,还有书法、绘画与风筝制作相结合的十二生肖“画书”风筝,形成了独特的技巧和风格。

而有关于白沙风筝的故事,还得从一位老人说起。

杨兴钟,白沙镇风筝非遗技艺传承人,手工制作风筝60余年,从兴趣使然到文化传承,他一点一滴地将白沙风筝插上了“翅膀”。

1945年出生的杨兴钟,在他7岁时买到了第一只风筝,可惜风筝还未放飞就被风毁坏了。11岁那年,他扎制的第一只没有任何图案的“白纸风筝”飞上了天。回想起童年趣事,杨兴钟总是能记起那些与风筝有关的回忆。

退休之后,杨兴钟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制作风筝。经历过一系列的尝试后,他制作了一种“龙头风筝”。

传统中国风筝的技艺概括起来有四个字:扎、糊、绘、放,简单地理解这“四艺”即扎架子,糊纸面,绘花彩,放风筝,但实际上这四字的内涵要广泛得多,几乎包含了全部传统中国风筝的技艺内容。

“扎”——选、劈、弯、削、接。

“糊”——选、裁、糊、边、校。

“绘”——色、底、描、染、修。

“放”——风、线、放、调、收。

这种风筝的制作工艺更为复杂。仅一个龙头就需要120根粗细不一样的竹篾,其他还有龙角、龙珠、龙腮、龙舌等几十个部件,都要分别制作,再经过破竹、定型、捆扎、裱糊等17道工序。更特别的是,放龙头风筝的线,还不是一般的细鱼线,而是尼龙线。

为了做好龙头风筝,杨兴钟还特地到铜梁参观学习龙珠的扎法。经过多次尝试,他终于制作出可拆卸,便于携带的龙头风筝,取名为“中华龙”。

龙头风筝口中衔着翻滚的宝珠,舌头灵活可动,甚是精致,清风拂过便能眨动的龙眼更是给威武的龙头添上了画龙点睛之笔,栩栩如生。

杨兴钟这大半生中,已经扎了2000余只风筝,还多次参加国内各种风筝大赛。家中早已挂满了各式各样不同形态的风筝,其中,最引人夺目的还有画有酷似十二生肖的小动物风筝,图文合一,别有新意。

2018年,杨兴钟的风筝制作手艺被评选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了白沙,乃至江津的骄傲。

看了造型独特的白沙风筝,你是不是也有点心痒痒了?

不负春日好时光,选一个阳光明媚,微风徐徐的午后,我们一起去放风筝吧!

原标题:重拾童年记忆,有种纸鸢叫“白沙风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