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都长点心啊!朋友圈里买口罩 转账1.32万后卖家“失联”了
03-23 15:46: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23)日,重庆丰都警方发布消息称,在开展“净网2020年”专项行动中,破获一起网上虚假出售口罩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涉案金额2万余元。

11.jpg

付款1.32万买口罩,卖家却“失联”了

2月中旬,全国各类医疗物资异常紧缺,家住丰都的谭先生为了自己和家人得到有效防护,到处打听购买防护口罩,但一直苦无渠道。

一天,谭先生在浏览微信时,发现微信号好友冯某登出“有大量口罩出售”的信息,迅即与对方取得联系,并很快达成了“以一个口罩3.3元的单价购买4000个”的协议。

随后,谭先生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向冯某支付了人民币13200元。接下来几天,谭先生及其家人急切期盼口罩的到来,可万万没想到,几天后冯某突然“人间蒸发了”了,谭先生这时才如梦方醒,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赶忙报警求助。

“失联”卖家被抓获,涉嫌网络诈骗被移送起诉

丰都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立案侦查。犯罪嫌疑人冯某很快浮出水面。

经查:犯罪嫌疑人是名20多岁的北碚男子冯某。去年底,受害人谭先生通过抖音加入了一个聊天交友群,与该群群主冯某加为好友,两人经常在该群里聊天,但从未见过面。

疫情期间,冯某利用民众急切求购防护物资的心理,在没有口罩供货渠道的情况下,在朋友圈发布“有口罩出售”的虚假信息,等待着朋友上钩。

2月12日,冯某在朋友圈里收到谭先生求购口罩的信息。冯某要求谭先生通过微信扫描其收款二维码,向其支付人民币13200元,收到钱后,冯某作出“口罩很快寄出,注意收货”的承诺。

随后几天,冯某还在微信中特意提醒谭先生“注意收货”,目的是拖延时间,让谭先生一直蒙在鼓里。待谭先生深信不疑后,冯某悄然将谭先生的微信拉黑,同时微信银行卡解绑并删除微信账号,使谭先生无法与其联系。在此期间,冯某还用同样的手段诈骗了另一受害人,非法获利数千元。

22222.jpg

2月18日,丰都警方在重庆北碚将犯罪嫌疑人冯某成功抓获归案,现场查获手机及银行卡等作案工具。冯某对其利用网络抖音、微信朋友圈等发布销售口罩虚假信息诈骗他人钱财共2万余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丰都警方从立案到破案,仅用了6天时间。

目前,犯罪嫌疑冯某已移送起诉,该案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通讯员 范凌云 杨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