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纪实|爸妈,我们平安回来了!重庆支援孝感医疗队57天已治愈1082位患者
03-23 14:56:37 来源:重报集团孝感报道组

今(23)日,重庆市赴孝感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对口支援队首批669名队员凯旋。

孝感稿,没时间写说明了,具体电话问我(4365293)-20200323143745_副本.jpg

▲今日送别现场图

从1月26日第一批支援队员出发,到今天669名队员凯旋,前后57天。

逆行出征,驰援孝感,重庆支援队用顽强拼搏与病魔争锋,用无私奉献与时间赛跑,累积治愈出院1082位患者,用仁爱之心谱写了一曲大爱之歌,讲述了无数感人故事。

每一名队员都是一把尖刀

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国人的心。危难见真情,渝孝一家亲。

1月27日凌晨,重庆第一批赴孝感支援队144人抵达孝感。2月11日第二批157人,2月17日第三批45人,2月20日第四批241人,2月22日第五批15人,2月25日第六批183人,2月29号第七批30人。

▲到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的队员

一批又一批的队员奔赴孝感,千里驰援,舍命相助,50多天的日子里,来自重庆的812名战士,和孝感的医护人员站在一起,与这座城市并肩战“疫”。

来自重庆市綦江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张文军坦言,来自重庆的医护人员都把自己最好的技术奉献给了孝感。“我们科室的来了7个护士,每一个都是具有丰富的ICU护理经验的成熟的护士。”张文军介绍,孝感的ICU医护人员都比较紧缺,綦江来的7个ICU护士分别编入7个组,在每一个组里面都成为护理核心力量,和当地的护士一起,高质量地完成了ICU护理工作。“他们每个人都是一把尖刀直插‘敌人’的心脏。”

这,仅仅是一个缩影。“三区两通道”改建、院感防控整改有条不紊,分区支援、“四集中”、分级诊疗逐一落实……57天的战“疫”,在孝感8910平方公里土地上,一场与死神的竞赛争分夺秒、无时无刻。

初到孝感,防护物资紧缺,刘景仑、刘煜亮、张雷、李蕊、王杰、熊恩平……无论是医疗分队队长、小组长,还是主任医师、护士长,无不身先士卒、勇往直前。

刘景仑与孝感当地医护人员密切合作,成功为患者置入ECMO生命支持设备,前后方专家在治疗微信群里24小时不间断进行指导治疗,并先后4次进行前后方连线远程会诊。

刘煜亮57天里未曾休息一天,即使是自己带领的医疗分队全员轮休,他依然主动申请参与巡回诊疗。

熊恩平带领护理人员,一个月内为患者搬运近300瓶重量110斤的氧气瓶;陈夏燕如照顾爷爷般对老年患者呵护备至;

吴娇、罗小娟、赵安然……接力开导孕38周情绪低落孕妇,打消其顾虑,助力治愈出院;

刘凤琼、唐茁月发起微信会诊,为大悟1岁患者远程诊疗;唐晓铃20天内在云梦实施三项新技术,救治患者;

为救治患者,他们倾尽全力。年过花甲患者生活不能自理,綦江区人民医院ICU病房护士翁中会便负责老人的饮食起居,处理排泄物,可她毫无怨言,她安抚老人:“有什么尽管说,我就是您的女儿。”

在帮助患者身心调整方面,重庆援孝人员也别出心裁,重庆市中医院护士童婷婷教患者练习八段锦。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袁建国曾赴小汤山抗击“非典”,他所在的病区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和近100%的患者治愈率。这次接到支援孝感的出征电话,他说:“我没有任何问题,早已经做好了准备。”

……

57天来,截止3月22日24时,重庆市对口支援队累计直接管理病例1110例,出院1082例。

221_副本.jpg

重庆支援队给我们带来信心和力量

在前线,重庆、孝感两地医护并肩作战,重庆后方也依托智能化设备,实施远程会诊,积极将优质医疗资源引入前线。重医附一院和湖北孝感市中心医院搭建起5G远程会诊系统,重庆市人民医院和大悟县中医院建立起新冠肺炎影像诊断AI云平台。“建立起来的各种平台,有助于孝感市抗击新冠肺炎,也有利于未来孝感的医疗水平提高。”重庆赴孝感支援队医疗救治组组长吕富荣说。

不仅如此,重庆还未孝感带来了大批的物资。

不管是N95口罩、医用防护服、负压救护车、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仪,还是ECMO;不管是化肥农资农机具,还是蔬菜种子果树种苗,甚至是柑橘、猪肉、萝卜和苕粉等,只要孝感缺货,重庆就会及时送货。

据不完全统计,重庆累计向孝感捐赠了总价值4000万元的物资及款项。

“在我们本地医生护士很辛苦的时候,重庆的支援队来了。带来的不仅仅是物资、人员、技术、设备,更带来一种信心和力量。”孝感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李卫民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的时候,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最无助的时候,最需要人帮助的时候,重庆支援队到来了,每一位逆行者的坚定、自信、技术精湛、团队协作值得我们学习。”

再见孝感,当我们转身的时候,突然发现,身后已经留下了对孝感人民的情谊。

9.jpg

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

回望来时的路,在孝感,重庆医疗队更注重“授人以渔”,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重庆急救医疗中心与孝昌县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医联体合作,通过远程会诊技术让孝昌患者在当地就能享受到重庆专家的医疗服务。

重医附二院也与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签订护理专科合作协议。

重庆对口支援队助力的大悟县首座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在4天时间里就建设完毕,这座实验室还可检测流感、高致病性禽流感、手足口、诺如病毒等。重庆为孝感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谷晓琴、陈杰、杨晓娟、李长毅、谢利海、刘凤琼分别挂职支援医院的党委委员、副院长等职务,参与医院管理,帮助培训队伍。

重庆市人民医院的呼声唐晓铃在实施俯卧位机械通气、无肝素血液净化等新技术时,也对当地医护人员进行了临床技术培训;江津区中心医院的刘华和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的邓稳等院感防控人员,在严格院感防控的同时,也为当地培养了一支院感防控队伍;重庆赴孝感支援队里的20名疾控人员,在进行病毒核酸检测、消杀防疫、流调的同时,对当地疾控人员进行了系统的培训……

今天,重庆赴孝感支援队首批669人启程返渝。疫情彻底结束后,重庆赴孝感支援队的812名队员,也将全部离开。再见孝感,离开的是队员们的身影,留下的,却是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来时满目疮痍,别时万物苏醒。57天坚守“疫”线,终于,孝感即将迎来胜利的曙光。

总有一种牵挂无时不在,总有一种温暖血脉相连。重庆和湖北,山水相依,人缘相亲。

故人西辞黄鹤楼,今天,669名英雄再见孝感,请记住他们伟岸的身影,记住这并肩战疫的城市。

重报集团孝感报道组记者 罗永攀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