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老舍先生在重庆二三事
03-21 08:16:14 来源:文史精华

幽默,是老舍先生作品的重要风格之一。正如他的夫人胡絜青所说:“老舍喜欢幽默,老舍是个幽默的人。”

1.jpg

抗日战争时期老舍在重庆生活和工作,其间,就流传着他的一些幽默且风趣的事情。

在重庆一次戏剧界的集会上,老舍与话剧“四大名旦”之一的舒绣文攀起家谱来。老舍本名舒庆春,论辈数,老舍比舒绣文高一辈,舒绣文成了老舍的“侄女”。以后无论何处相见,老舍便以侄女称舒绣文,而舒绣文也只好尊称他为庆春叔了。

由光未然、陈纪滢等筹组的“诗歌朗诵队”,于1940年11月24日下午在重庆宣告成立。郭沫若、田汉、艾青等出席了会议。自我介绍时,老舍说,“我叫舒舍予,是无业游民。”后来,他在致词时解释他之所以迟到的原因说,“主要是车价太高,不宜坐车,才改为走路,但腿虽贱而鞋贵,亦不宜走快,故晚到了。”

1941年,全面抗战已进到第5个年头。元旦之日,重庆《新蜀报》特地出了增刊,请作家们抒发自己的胸怀。老舍写了《在民国三十年元旦写出我自己的希望》一文。他的希望有“关于写作者”“关于旅行者”等五点。其中第三点是“关于金钱者”,他写道:“(一)希望得节约储蓄券头奖,二十万元。以十万开一书店,以十万和朋友们花掉。(二)若不能得二十万。则希望友人中有得之者,向他借用一些。”第四点是“关于身体者”,他写道:“(一)希望比以前更强健,更能吃苦,且能饲鸡下蛋,以便每天有蛋吃,多些滋养!(二)希望不打摆子,拟使蚊子的嘴变为注射药针,叮在身上,不但不打摆子,且能消灭一切疾病。(三)希望能打赤脚走路:坐车太贵,走路则省车资而不费鞋袜,鞋袜亦贵物也。故应练习赤脚行路,百无禁忌。”

老舍在言谈以及他的作品里都是幽默的。他的幽默,不仅包含着对劳动者的同情,也包含着哀愁,给人以深刻印象,使人笑过之后,仔细想起来,寓意深长。

原标题:老舍在重庆二三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