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人:春困来袭怎么破?这些办法来消除!
03-21 06:07:5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还有睡不醒的冬三月。”

1.gif

在这春暖花开的美好季节,重庆的街头、公园、商场等地已有小伙伴们戴着口罩的身影,不能浪费这大好春光呀!

2.jpg

可是,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人体内“瞌睡虫”复苏的季节。每到春天,“春困”就准时来报到,让很多人会变得动不动就犯困,每天精神涣散,整个人变得懒洋洋的。所以,大家逛着逛着就疲倦了,坐在办公室里也觉得精神全无……

3.jpg

为什么一到春天就犯困?

这其实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从冬入春,气温回暖,皮肤和血管会变得舒张,身体需要更多的血液,这样大脑的血液就会缺少,大脑会容易感觉到疲乏,想要休息,人也就容易变得没有精神,总想睡觉。

春困的表现通常为昏沉欲睡、反应迟钝、精力不集中、懒洋洋、软绵绵、无精打采。

4.gif

这些日常习惯让春困加重

周围环境

很多家庭或办公楼在密闭环境中开空调,或是长期不开窗,造成空气中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含量过高,也可能会引起嗜睡、打哈欠、脸潮红等,加重春困症状。

5.gif

饮食不当

有些人喜欢吃酸的食物,但因酸味会入肝,收敛肝气,让本来应该舒畅理气的肝不能运作良好。所以,春天在饮食上应该“少酸多甘”。

对不爱喝水的人来说,脱水会让血液更黏稠,降低心脏向各个组织器官输送氧气和营养物质的效率。

6.gif

不爱运动

长期不运动会导致气血阻塞,经络淤阻,血液到不了需要供血的器官部位,容易加剧春困。

7.gif

熬夜和睡眠不足

中医认为晚上11点是人体内阴阳交换之时,如果在这之后仍不睡觉,阳气继续飘在外面不能入阴则容易失眠。尤其是现在许多年轻人习惯晚睡甚至是熬夜,非常容易伤肝伤气血。

8.gif

久玩手机

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显示屏所发出的光,久视容易伤眼伤气血,扰乱人体自然的生理节奏,从而造成疲劳。

9.gif

春困不可怕,唤醒有妙招

春天万物复苏,自然界阳气生发,此时人体阳气也逐渐向外生发。中医认为春天时人的肝气最足、肝火最旺,最容易生气发火,导致全身气血运行出现紊乱,容易出现头晕头痛、烦躁易怒、眼睛干涩或胀痛、睡眠差等一系列症状。因此,缓解春困首先要“平肝疏肝”,通经活血。

10.gif

有氧运动

对于上班族来说,在办公之余,可以活动活动筋骨,做些轻松快捷的办公室运动,能增强体质,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赶走”春困。

大家可以选择不激烈的有氧运动,像慢跑、打太极、做操、饭后散步等。

11.gif

按摩穴位

中医认为,头为十二经络的诸阳经聚会之处,百脉所通,系一身之主宰。用木梳梳理头皮,或是用双手十指点按头皮上的穴位,可以活络整个头部,使气血舒畅。

除了头部,人体的足部、肩颈也分布着多处穴位,时常按压可以通经活血,缓解疲劳。

12.gif

注意休息

春天湿气比较重,且气温回升,所以,不要过度劳累,早睡早起利于养肝。困乏之余,也可以打开窗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能起到提神的作用。

13.gif

这些美食帮你消春困

对于重庆的吃货们来说,还有什么比美食更强的打败春困的利器呢?

金瓜粉蒸肉

上好农家三线猪肉,汁多肉嫩,脂肪比例完美,搭配精致小巧金瓜,再配上劲道面点荷叶饼,更增添丰富美味。

粉蒸肉肥瘦相间,油脂被金瓜中和吸收,软糯入味,咸香适宜,瓜果鲜嫩,绵软微甜。

14.webp.jpg

荸荠玉米排骨汤

选用肋骨处最嫩的纤排骨,辅以荸荠、胡萝卜、玉米、大白豆、茅根、白萝卜,小火慢炖,汤汁清澈。

纤排肉质细嫩,入口香味满溢;啃一口玉米,鲜嫩香甜;吃一个荸荠,脆爽多汁……

汤汁鲜甜中带着咸香,吃肉喝汤,滋补营养。

15.webp.jpg

山药芡实扁豆排骨汤

在这道汤里,排骨已经不是主角,山药、芡实、炒薏米、炒扁豆、黄芪、白术这些药材才是正主,可以帮助你健脾醒胃、祛湿抗疲劳,对于脾虚湿重、精神不振者尤宜。

16.jpg

党参黄芪薏米粥

吃了肉,喝了汤,该吃主食了。

这碗用黄芪、党参、炒薏米、炒扁豆、红枣和大米熬制的粥,补中益气、健脾祛湿,特别适合春湿天气出现神疲乏力、大便溏薄的人。

17.jpg

中医认为,春天时阳气渐旺、肝火明显,容易口干舌燥、嗜睡,远离春困可以先从饮食入手,做到养肝和护脾。

建议多吃葱、姜、香菜、韭菜、柠檬、薄荷等芳香类作物有助于养肝活血,而山药、茯苓、银耳、黄芪等药食能够健脾胃补气血,都有缓解春困的作用。

18.gif

春困有真假之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春困虽然是正常现象,但有“真假”之分,有些疾病的表现和春困类似,容易让人误会成春困,千万别混淆了。

高血脂

若你近段时间总是感觉身体没力气、动不动就想睡觉、头晕、心悸、眼睛周围出现灰白色的圆环,小腿经常抽筋,脸部还出现了很多黄色的米粒大小的疙瘩时,这说明你不是春困,多半是血脂高了。

甲状腺亢进或减退

若你近段时间总是疲劳,动不动就想睡觉的同时,还有体重暴增或暴减、控制不住情绪、脑部反应变得迟钝、脖子变粗、眼球变凸出、莫名心慌等异常时,要及时查查甲状腺功能了。

血管堵塞

上了年纪的人,身体比较弱,到了春天更容易出现春困的情况。但若是近段时间,身体还出现了胸闷、心慌、心悸、莫名出大汗、头痛、头晕、视力模糊、眼睛总是一过性的发黑又恢复、手脚发麻、控制不住流口水等异常表现时,要尽早检查,说明这不是简单的春困,很有可能是体内某处血管堵塞了,特别是本身就有血压高等问题的人要尤为注意。

贫血

若你近段时间还出现了频频头晕、耳鸣、眼花、皮肤苍白和发黄、大脑无法集中注意力等,这说明你多半是贫血了。

来源:三九养生堂、台州商报、好吃狗微信公众号、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