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致敬疫线同乡丨和时间赛跑 他们实现ICU零死亡
03-16 20:27:35 来源:重报集团孝感报道组

在孝感市云梦县人民医院,原本的重症监护室力量较弱。重庆支援队到达后,专门配备了多名专业的医生进入ICU,为一些重症和危重症病人赢得了时间。

来自重庆市丰都县人民医院的5个医生就是增援ICU的,他们在重症监护室里和时间赛跑。没有患者的表扬、感谢,因为他们接触的患者,基本上都处于神志不清的状态。但是,他们最大的成绩就是,从2月18日到现在,他们管理的10名患者,至今0死亡。

惊险5分钟挽回患者生命

2月26日,云梦县人民医院,ICU一个患者情况危急,无创呼吸机已经不能维持了,氧合指数很低,重庆支援队的王洪军和杨东、邓清军等医生和其他医护人员给一个患者做了插管术后,患者症状得到缓解。

然而,插管术不久后,患者出现气胸。“右侧胸部慢慢鼓起来了。”来自丰都县人民医院的医生王洪军说,医生们判断是张力性气胸。此时,护士正在准备胸腔闭式引流术。

情况危急,如果不马上处理,患者有可能死亡。“如果等胸外科医生过来会诊,是完全来不及的,加上转运、照片的时间,死神早就来临了。”王洪军说,监护室的几名医生果断采取紧急用50毫升空针针头,插进患者胸腔放气,维持患者的通道放气,等护士准备好后,立即做了胸腔闭式引流术。

“也就5分钟的时间。”王洪军说,将患者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

事后回想起来,医护人员当时的防护根本不到位。受医院条件限制,原本需要戴正压送风头罩的医护人员,仅仅靠着防毒面具做的头罩面罩替代来防护自己,仍然把患者救了回来。

女医生紧张得以为自己感染了

田月是丰都支援孝感里唯一的女医生,但是工作起来不比男医生差。

就在3月5号的下午,一个患者要从5楼转运到1楼做CT检查。由于转运的病床条件不好,转运通道里有很多坎,需要医生护士将病床抬起来。三个医生的转运过程难度可想而知。

“身穿防护服,本来就很不方便,一趟转运下来,甚至出现了呼吸困难的情况,防护服里的衣服全湿了。”田月说,出来后全身是汗,由于脱水,头痛难忍。

田月说,痛到站都站不起来,只能躺着。在回驻地的车上瘫在座位上,田月意识到有点不对。“头痛胸闷乏力,这是新冠肺炎的症状啊。”

心头一阵慌乱,真要是感染了,这可咋办啊?我是独身子女啊,父母还要我照顾啊,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啊……田月越想越紧张。

回到房间,正好有个同事打来电话。“你先不要打电话了,我先测体温。”来不及喝水,立即拿出体温计来测体温。体温正常,大量喝水休息一个晚上,体力就恢复了。

“事后证实是低颅压头痛。”田月说,诱因就是脱水严重,导致颅内压力小。作为一名医生,自己也知道感染的几率并不大,更何况还是做好防护的。但是每天的高度紧张,仍然会有很大的压力。

吃到丰都麻辣鸡 就像见到亲人

3月4日这天,几个丰都来的医生都非常高兴。这一天,丰都县捐赠的麻辣鸡送到了医护人员手中。

“打开包装的时候,闻到这个味道,我都激动得哭了。”田月说,打开包装,除了熟悉的麻辣鸡块之外,还有一封丰都县委县政府寄给前线志愿队员们的慰问信。“字里行间,更是感受到了家乡人民对我们的牵挂。”

拿到麻辣鸡块,不巧的是,杨波智齿发炎,不能吃。“看他们吃,我就在旁边流口水。”大家一商量,干脆就将拿出三份麻辣鸡块送给云梦县的医生。“我们几个匀着吃,也要把家乡的美食和大家一起分享。”

王洪军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在前线一个月,在ICU病房里,不管是丰都的医生也好,还是重庆支援队其他医生护士,还有云梦县当地的同行,大家齐心协力,合作非常愉快。

“我们面对的病人,都是重症和危重患者,我们和患者甚至说话的机会都没有。”王洪军说,尽管没有患者当面说感谢之类的话,但是大家觉得,这一段时间,ICU实现了0死亡,就是最大的成绩了。

除了丰都县人民医院的医生之外,丰都县中医院还派出了两个医生在孝感市抢救患者。让我们记住这几个丰都逆行勇士的代表。

田月(4332932)-20200316201153_副本.jpg

田 月 女 汉 重庆市丰都县人民医院 感染科副主任/主治医师

WechatIMG1032(4332928)-20200316201148.jpg

秦亚伟 男 汉 重庆市丰都县人民医院 急诊医学科主任/主治医师

张君国(4332924)-20200316201141_副本.jpg

张君国 男 汉 重庆市丰都县人民医院 呼吸重症科主治医师

杨波(4332926)-20200316201144_副本.jpg

杨 波 男 汉 重庆市丰都县人民医院 急诊医学科主治医师

王洪军(4332930)-20200316201150_副本.jpg

王洪军 男 汉 重庆市丰都县人民医院 神内科主治医师

夏晓清 男 汉 重庆市丰都县中医院 医生

冯涛 男 土家 重庆市丰都县中医院  医生

重报集团孝感报道组记者 罗永攀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