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土著 除了上新街,你知道还有一个下新街吗?
03-11 06:40:00 来源:城市颜究所

在山城重庆,不仅有让游客惊掉下巴的穿楼轻轨、山势崎岖的交通,鲜香麻辣的美食,还有一些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地名,让人只能佩服重庆人的奇特脑洞和想象力。接下来让我们总结一下,重庆一些奇奇怪怪的地名,以及它背后的故事来历。

在江北有一个叫蚂蟥梁的地方,据说是因为那座山梁两头小中间大,形状长长一根,看似像蚂蝗,所以便得名蚂蟥梁。蚂蝗,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吧,这种常常生活在池塘沼泽里的吸血动物,会吸附在人的身上饱餐一顿,听起来是不是有点瑟瑟发抖呢?怎么能把这种有点可怕的生物用来当做地名呢?原来是在湖广填四川时期,蚂蝗这种吸血动物让湖广人伤透了脑筋有关系,便用蚂蟥取名了,这难道就是恨之深的缘故吗?

细数重庆奇葩地名,除了上新街,你知道山城里还有一个下新街吗

而在南岸区,还有一些看似随意的地名:四公里、五公里、六公里、七公里,这些地名让人觉得也太简单粗暴了点,还有人打趣道:“那怎么没有三公里、零公里呢?”其实这并不是随随便便就取出来的地名,在抗战时期,当时中国被日本封锁了所有物资进入的线路,国民政府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计划修建一条中缅公路来转运物资和联系国际支援,这些物资需要费尽千辛万苦才能辗转安全送到大后方中心重庆。当运送物资的人问还有多远到重庆,就会有人回答“五公里了!”,“四公里了!”,以此鼓励打气。

细数重庆奇葩地名,除了上新街,你知道山城里还有一个下新街吗

而中缅公路也在抗日时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天大家所说的零公里就是在海棠溪车站,也就是中缅公路的起点。所以这些地名是为了纪念这一段悲壮厚重的历史,当年中缅公路那些可歌可泣的记忆是抗战文化的一部分。

细数重庆奇葩地名,除了上新街,你知道山城里还有一个下新街吗

重庆分为上半城与下半城,所以许多重庆人都没有东西南北的方位感,只有上下的概念。我们日常生活中去一个地方常常习惯说“往上”或者是“往下走”。虽然这样描述起来让人惊掉下巴,不可思议,但是山城人民还是能在上下之间找到一个准确的方向的。不仅如此,这样的方向感还隐藏在许多地名的命名中,在重庆南岸,就有独具特色比十八梯更老的老重庆记忆——下浩正街。

细数重庆奇葩地名,除了上新街,你知道山城里还有一个下新街吗

而与下浩正街相对应的就是上浩新街,也简称为上新街啦。其实在南山索道站的下面,曾经还有一个下新街,重庆人民连取地名的脑洞都这么弯弯绕绕,把人都弄迷糊了吧。

九龙坡、小龙坎、龙门浩、望龙门、来龙巷、化龙桥、大龙路等等,要说在重庆地名里出现频率最多的可要数龙这种动物了,龙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传统神异动物之一,它象征着祥瑞和尊贵,所以用龙这种动物来命名一个地方,可以显得大气,繁荣昌盛。

细数重庆奇葩地名,除了上新街,你知道山城里还有一个下新街吗

而凤凰山、凤凰台、金凤镇、凤鸣山、凤溪路、双凤桥……这些以凤命名的地方,也象征着龙凤呈祥,是幸运与成功的标志。白象街、虎头岩、狮子坪、鸡冠石、鸭儿凼、牛角沱、猫儿石、燕子岩、虾子蝙、鱼嘴……这些地名集齐了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各种飞禽走兽,凑成一个热闹的动物园。

细数重庆奇葩地名,除了上新街,你知道山城里还有一个下新街吗

重庆依山傍水,山势水势变化多端,山城人民依靠着自己强大的形象思维能力和丰富的想象力,愣是把这些奇形怪状的山势地貌和生活联系起来,取一些让人听起来摸不着头脑,弄清楚缘由后又觉得十分接地气的地名。如果来到重庆,可以去挖掘一些你觉得奇葩的地名吧,看看它是不是还有一个让人忍俊不禁的来历呢。这些看似随意奇葩的地名,背后都有着厚重、深刻或者有趣的历史故事,了解到它的前世今生,你会越来越爱热爱这座城市的。

原标题:细数重庆奇葩地名,除了上新街,你知道山城里还有一个下新街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