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年轻,我来守夜!”
03-02 11:03: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jpg

△周森林(左)

重庆虽已步入春季,但夜里仍然寒风刺骨……当大家进入梦乡的时候,有一群人仍在坚守着防线。3月1日凌晨夜里,沙坪坝区下起小雨,陈家桥街道桥北社区农贸市场旁,一位戴着口罩和红袖标的小伙子将身上的棉衣裹了又裹,一个人守着路口。

小伙子叫周森林,今年27岁,是沙坪坝区民政局干部。2月11日夜里,刚结束居家隔离回到单位上班的他,看到单位的工作群在发布“参与前线疫情防控工作”通知,他主动请缨。

周森林被分配到陈家桥街道桥北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成为了一名疫情排查员。周森林说,他守的网格有46栋楼,登记在册居民705人,“但一半以上都是出租屋,大多是外地租户,人员复杂、流动性大。”

GetAttachment (2)_副本.jpg

考虑到本地疫情防控社区干部大多都是女同志,值夜班不方便也不安全,周森林第一时间找到社区领导,“我年轻,把我排在晚上执勤吧!我身体好扛得住,让其他同志晚上多休息。”

从那一天开始,每天晚上,他都守在临时搭建的简易大棚外,对来往车辆和行人进行登记、监测体温。

“最繁忙的时段是傍晚6点到9点、凌晨5点到8点,这是上下班高峰期。”周森林说,复工复产后,外地租客回来的人较多,大部分是晚上到家。租客不是户主,这个时候册子就不起作用了,需要多方沟通核实才能确定其身份。

周森林的值守点在一个蔬菜批发市场旁边,从凌晨2点开始到凌晨5点半,从各个地方来的菜贩子开始进货,人员密集度很高,且该人群防范意识较差,需要在一旁值守随时提醒。

重庆的夜晚最低温度可低至个位数,体温枪时常产生测量误差,每次遇到这种情况,他都会一边用掌心捂住体温计的探头,一边向群众解释说明,请他们耐心等待,待体温枪正常后再测量。

GetAttachment (3)_副本.jpg

“附近居民都很配合我的工作,经常给我送水果和食物!”周森林告诉记者,有一些老人看着他夜里还在值守,特别心疼她。周森林总是笑笑说,“婆婆,这些水果你拿回家,我在这里挺好的。你们尽量少外出,有事外出也要做好防护啊!”

“目前,重庆已经多日零确诊病例,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不能让前期一线人员的努力白费!”周森林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慷慨激昂,他只有默默的坚守,做好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把好社区这道关,守护一方平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