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日照谣镜丨全国各地什么时候复课?网上流言千万别信!
02-28 14:20: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3d65ee13668f366c577d6a55c7943e.jpg

企业开始复工复产,但孩子们和家长却不知道确切的复课时间,因此许多关于复课时间的流言在网上传播。昨(27)日,重庆市教委就下发通知称,没有接到开学通知师生员工一律不得返校。

谣言1:大连中南苑发现两韩国人隐瞒病情?

前(26)日,有网民在微信群中传播“中南路大商新玛特别去了,中南苑发现两起韩国人隐瞒病情。现中南苑已封……”的谣言信息。

昨(27)日,大连市公安局中山分局将违法嫌疑人孔某(男,44岁,大连人)抓获。经审查,孔某对其凭空捏造虚假信息,并在微信群中进行传播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中山分局依法给予孔某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谣言2:长沙推迟到4月20日复课?

昨(27)日,一张“央视新闻”的微博截图在家长群、朋友圈传播。截图显示“长沙教育局今天下午决定将此前公布的3月16日开学时间,再次推迟到4月20日,复课也将分阶段进行”。

GetAttachment (3) - 副本_副本.jpg

经认真比对发现,此谣言所用的原图是“香港学校拟推迟至4月20日复课”的微博消息。经过PS,将“香港”替换成了“长沙”。  

26日,长沙市明确全市中小学校开学时间需在3月2日后再次延迟,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确定。

谣言3:美国疾控中心确认新冠病毒源头是美国?

最近,社交网络上流传着一张外媒的报道截图,发布这张截图的博主配文称:“美国cdc确认首例“武汉冠状病毒”的源头来自美国。”

经过查证,发现原来是这位博主翻译错误。报道截图中“CDC confirms the first US coronavirus case of "unknown" origin”真实含义是:CDC(美国疾控中心)确认,美国出现首例无法确定病源的新冠肺炎患者。并非新型冠状病毒来自美国。

据报道,美国疾控中心当地时间2月26日确诊的一名新冠肺炎患者近期并未离开美国,也未与任何确诊病例有过接触,拟为美国首例无法确定病源的新冠肺炎患者。根据该中心一名官员介绍,该患者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目前官方正在追踪该患者所有近期接触的人员。

谣言4:成龙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被隔离?

近日,成龙、曾志伟、谭咏麟等人聚餐的视频在微博上流传,据说参加的聚会中有四个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成龙因此被隔离。

成龙在个人社交网络账号上否认自己感染新冠肺炎。据查,目前流传的视频,是2月16日成龙、曾志伟、谭咏麟等人参加明星足球队晚宴的视频。目前没有任何该晚宴涉及疫情的公开报道和资料。而同样参加该饭局的谭咏麟则于2月24日、26日分别晒出了他做运动和制作音乐的近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