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日照谣镜丨开州区发现一例潜伏期长达30几天的新冠肺炎患者?谣言!
02-27 22:13:15 来源:网信重庆微信公众号

a200046d96b5effdfc557ec56fd8a17a.jpg

网信重庆微信公众号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疫情传播态势、虚假防治措施等流言和谣言在网上传播,引发不少网民误解误读,个别网民编造传播虚假病例数据等谣言,极易引发社会恐慌情绪,严重影响网络安全秩序和社会稳定,同时也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重干扰。特别提醒:以下这些为谣言,信不得!

谣言1:开州区发现一例潜伏期长达30几天的新冠肺炎患者

近日,在重庆开州区部分微信群传播着一段视频称:铁桥镇发现一例潜伏期长达30几天的新冠肺炎患者。

真相来了

经向开州区铁桥镇人民政府核实,该视频系谣言,真实情况是:2月25日,铁桥派出所会同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场镇进行防疫宣传,恰遇120救护车运送普通病人经过,被网民拍摄成谣言视频传播至微信群。

谣言2:江津区4名确诊患者出院后复发

 近日,重庆江津区部分微信群等谣传“江津区确诊的4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又复发,现在已全部被隔离收治”。

真相来了

2月27日,经江津区卫生健康委核实,此消息为不实信息。目前该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现已全部出院,经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请大家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继续做好防护,勤洗手,戴口罩,少扎堆。

谣言3:疫情期间橘子不能边剥边吃

近日,有流传说法称:疫情特殊时期,橘子不能边剥边吃,必须剥完皮放在盘子里洗完手再吃。

真相来了

正常橘子并不携带病毒,手上也不会有病毒,如果怀疑自己手上有病毒应该去洗手,剥橘子的过程也不会产生病毒。

如果橘子的表皮上有病毒(这种可能性几乎不存在),或者手上有病毒(这取决于你是否去接触过病毒以及是否洗手),那么剥的过程中病毒可能已经转移到了剥开的橘子上,剥完洗手后再吃橘子,橘子上面的病毒又沾回到了手上。简而言之,这种操作并没有什么意义。

原标题:谣言,别信!——开州区发现一例潜伏期长达30几天的新冠肺炎患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