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綦江企业与地方联动抓好疫情防控 帮助企业保市场保订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刘波2020-02-21 11:58

2月21日,在綦江工业园区的生产厂房,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在忙碌着。机械运行发出的声响,仿佛也在给他们加油鼓劲。

目前,綦江区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在积极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两天前,綦江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总指挥部)调度会,按照《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分类防控实施方案》,安排部署綦江区分区分级分类疫情防控及推进复工复产相关工作。

綦江区委书记、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总指挥长袁勤华表示,綦江区将更加科学有效地抓好疫情防控,更加有力有序地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 责任到岗到人

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智能制造基地,工人正(4205980)-20200221103804.jpg

△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智能制造基地,工人正在作业。

綦江区是“中风险区县”。因此,“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依然是綦江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了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綦江区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成立专班、安排专人、制定专门防疫方案,确保企业安全有序恢复生产经营。

春节过后,綦江区不少食品企业收到的订单开始陆续增多,如果不及时生产,不仅这些订单会打水漂,还会影响企业发展。

为了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綦江区相关部门首先指导企业对返岗人员进行详细摸排登记,严格开展员工生活轨迹排查。

同时,相关部门还指导企业“量身定制”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盯紧体温测量、食堂分餐制等多个重要环节,责任到岗、到人,确保企业在疫情期间安全生产。

在企业较为集中的綦江工业园区,园区管委会组建了8个工作组,通过电话或实地走访等形式对155家企业开展排查,指导企业填报复工资料、同时核查有无企业未批复工。

綦江区明确要求,经审核符合复工条件的区外返程工人进入厂区后,要严格执行14天的隔离。同时,企业不得未经批准私自扩大复工人数。经现场核实达不到要求的企业,将暂时不予复工。

多部门出台优惠政策 帮助企业保市场保订单

重庆嘉宇世纪塑业有限公司,工人正在作业。(4205976)-20200221103759.jpg

△重庆嘉宇世纪塑业有限公司,工人正在作业。

为积极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綦江区发改、经信、国资、交通、卫健等部门都已出台或转发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文件和措施。

目前,綦江区已组织各街镇、相关部门和全区207家规上企业以及28家电力、燃气等行业企业召开全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视频会,就企业复工复产指南、具体操作细则、相关优惠政策和防疫知识等进行培训。

同时,綦江区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政策措施》,保障企业在疫情期间能够得到健康的发展。

“2个月不超过基准利率50%的贷款贴息政策,假如你们现在有1000万的贷款,按照这个比例,可以享受2%左右的利息补贴,总额可以补贴4万元。”

在重庆金星股份有限公司,綦江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上门给企业送来了政策“大礼包”。

金星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牟恩洪打开“大礼包”算了一笔账,仅其中几项就可以给企业减负几十万元。

“总的来说,这些优惠政策大概能给我们企业减少二三十万的负担,对企业有很大的帮助。”牟恩洪介绍,金星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老四川牛肉干,目前,企业只有三分之一的工人在复工,相比同期,产量和利润都下降了30%-50%。惠企措施的及时出台,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另外,綦江区还采取多渠道、多措施,积极帮助企业保市场、保订单,竭尽所能让企业不因暂时的产能产量减少而失去市场。

强化企业与地方联动 形成对企业员工闭环管理

重庆旗能电铝有限公司电解铝车间,工人师傅(4205982)-20200221103808.jpg

△重庆旗能电铝有限公司电解铝车间,工人在火热电解槽旁进行更换阳极的炉底摸查作业。

目前,綦江区正在抓紧拟定綦江区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分类防控的实施细则,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接下来,綦江区将继续把有效抓好疫情防控作为企业复工复产前提,把重点医疗和生活物资企业复工复产作为紧要任务,把行业骨干及配套企业协同复产作为重点,把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惠企政策作为重要抓手,尽快推动重点物资保障企业复产,组织连续生产和复产企业做好防疫工作,有序推动其他企业陆续复产。

对于维护城市正常运行所需的企业(包括煤、电、油、气、运、讯等),綦江区将积极帮助企业继续扩大产能、挖掘潜能、满负荷生产,努力提高城乡运行保障服务能力。

同时,綦江区将进一步压实责任,按照区级领导包镇街、园区党工委书记包园区、行业分管领导包行业,严格落实好属地、园区、行业的直接责任。

綦江区还努力强化企业与地方的联动,形成对企业员工从家庭到企业的闭环管理。比如,倡议企业员工家属在还未工作前尽量减少外出,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和疫情传播风险。

另外,綦江区将认真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精准对接和外地来綦就业人员服务,积极引导居家农民工就近就业,有效解决脱贫群众就业问题,保障好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摄影 王京华

责编郑亚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