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在前方守护患者 我们替你守护家人
02-20 09:01:16 来源:上游新闻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针对一线医护人员保障工作,北碚区及时出台工作方案,开展走访慰问、志愿服务,为一线医护人员有效解决家庭和生活实际困难。

医务人员家庭收到“大礼包”

GetAttachment.jpg

2月14日,北碚区驰援湖北和参与重庆市“四集中”医护人员家庭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大礼包”。北碚区卫健委工作人员逐户为他们送去牛奶、口罩等慰问品。

一线医护人员何国金的妻子已怀孕8个月,每天需要开车上班,出行非常不便。了解这个情况后,工作人员立即对接北碚区志愿者协会,帮助何国金妻子联系雷锋的士每天接送上下班。

支援湖北医疗队员詹静母亲身患重病导致右动眼神经麻痹,视力严重下降,需要定期治疗。为解决老人家路远看病不便的问题,北碚区中医院组织康复科医护人员每周上门开展针灸推拿治疗和送药上门服务。

目前北碚区共派出支援湖北武汉、孝感医务人员13人,参与重庆市“四集中”医务人员19人。北碚区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一批队员驰援湖北以来,北碚区对他们的家属开展上门慰问、电话慰问和短信慰问,发放区领导亲笔签名《感谢信》50封,发放慰问金13.8万元。”

“爱心管家”“一对一”志愿服务 

GetAttachment (1).jpg

近日,由北碚区机关干部、碚城义工等33名志愿者组成的“爱心管家”正式上岗,他们针对疫情阻击一线的33名医务人员家庭开展点对点志愿服务,兑现市委对一线医护人员“你们守护好患者,我们照顾好你们的家人”的承诺。

据了解,根据市文明委开展的“阻击新冠病毒·我们共克时艰”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和区委有关要求,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于当天组织了首批33名志愿者,积极为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市内集中救治医院医护人员的家人提供“管家式”志愿服务。

下一步,北碚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还将按照工作要求,持续开展“阻击新冠病毒·我们共克时艰”志愿服务行动,分批次组织志愿者开展“精准关爱居家隔离人员等特殊群体”“精准助力社区联防联控”等志愿服务。

全方位落实保障措施

截至2月12日,北碚区参与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感染科病区、发热门诊和分诊、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标本采集及病原学检测、开展感染病区和发热门诊指导、交通卡点体温检测人员等6类工作的一线重点医护工作人员共计1176人次。

为了切实保障一线重点医护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北碚区加大医疗防护物资采购力度,已向医疗卫生机构发放口罩3.4万个、防护服1190件、手套1万双、消毒液2.5吨、酒精1.2吨。

根据不同岗位特点,明确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时间和轮休天数,科学做好全区医务人员统筹调度,科学合理安排,确保一线医务人员得到适当休整。加强医务人员个人防护专题培训,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加强防护设施建设,严格落实预检分诊、隔离防护、环境消杀等制度,提升个人防护意识和能力,减少感染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北碚区还成立医学心理危机干预组,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专业心理危机干预,促进心理健康,并为2900余名医务人员落实了因新冠肺炎引发的身故或高残意外险。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通讯员 齐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