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4日发布会丨专家:PCR检测为阴性 仍需隔离满14天
02-14 18:51: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14日下午,在重庆市第二十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新冠肺炎医疗防控咨询专家组成员王豫林就对密切接触者采取严格的PCR检测,是不是检测结果为阴性就不需要再隔离14天答记者问。

新闻发布会所有照片。请对照逐一使用。(4166610)-20200214185247.jpg

检测为阴性就可以解除隔离吗?王豫林说,这是不行的。

王豫林介绍,新冠肺炎的防控是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技术方案来执行的,技术方案一个是防控方案、一个是诊疗方案。从发现到现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诊疗方案已经到第五版了,这是很少的,技术方案不断更新,说明病原不断有新情况发生,也在不断跟进。

严格按照技术方案执行,一个很重要的内容是潜伏期,也就是感染以后到产生症状、发病这个时期就叫潜伏期,按照诊疗方案第五版是1-14天,1-14天都可能发病。因此1-14天作为潜伏期,凡是治疗病人或隔离的密切接触者必须经过一个最长潜伏期,也就是14天的隔离。

虽然更多的病例是3-7天就发病,但有一个症态公布的曲线,所以要求最长隔离是14天,因此必须按照技术方案隔离14天。

针对你讲到PCR检测,疑似病例跟确诊病例就差一点PCR检测,PCR检测是一个很复杂的检验项目,防护级别高、技术难度大,但全市从检验的情况来看,还是能够满足现在的检测工作需要。

检测为阴性就可以解除隔离吗?王豫林说,这是不行的。因为这是一个新病毒,有可能这次检测还没有达到能够检测出来的水平。王豫林建议正在隔离的市民朋友,安安心心在隔离点隔足14天,隔离期将满时,须经过两次检测,检测结果都是阴性,还得间隔24小时,才能解除隔离。这既是为了隔离者的安全,也是为了隔离者身边人的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