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战疫一线丨一位护士的自白:职责使命让我们在战疫中绽放生命之花
02-12 17:12: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黎蓉(4153390)-20200212172336_副本.jpg

△护士长黎蓉

快速吃饭,洗手、上岗……2月11日中午,黔江片区新冠肺炎集中救治病区护士长黎蓉又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采集、安抚、沟通……

工作一项一项有条不紊的进行,细节一个一个仔细核查核对。黎蓉知道,只有自己的沉稳细心,才能照顾好病人保护好自己,平安健康的兑现与丈夫约定:“疫情结束,我来接你们回家。”

镜头拉回到前一天的清晨……

“不想你去,你又怎能不去?”

第二批出征(4153388)-20200212172348_副本.jpg

2月10日清晨8点,黔江中心医院第二批医疗队将赴新冠肺炎集中救治病区。作为第二批成员之一,黎蓉早早起了床,陪伴她一起的,还有丈夫邓小祥。

前几天,黎蓉已经报名前往新冠肺炎集中救治病区。接到通知后,黎蓉问女儿和爱人,“如果我要去一线,你们怎么想?”

“我不希望你去,但是你又怎能不去?”21岁的女儿对黎蓉说,妈妈,其实我知道你一直想进入病区献上一份力,所以,我支持你。

大年初一,黎蓉早早就投入到了工作中,对院里的护士进行新冠肺炎的防护措施、疾病护理要点以及各种医院感染控制流程等培训。

临行前一周,黎蓉又安排好了手术室的护理工作,对科室的全体麻醉医生和护士进行了新冠肺炎有关培训和演练,既要上前线也要安排好科室的工作是黎蓉作为手术室护士长15年来养成的严谨工作作风。

黎蓉挥手告别家人(4153386)-20200212172333_副本.jpg

成为第二批赴救治病区医疗队成员,一去一个月,临近出发前一天夜里,丈夫主动给黎蓉准备好了生活用品,“明天我送你去。”

清晨8点,邓小祥陪伴着妻子出了家门,一路无言,在黎蓉踏上统一前往救治病区的车门前,一向话语不多的丈夫对黎蓉说,“不要有顾虑,阳春三月花开之时,我来接你。”

共同战疫“孤单”生活

第二批出征(4153384)-20200212172327_副本.jpg

2月11日早上8点,病区的护士们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给患者的治疗和护理,消毒处置等。对她们来说,不是休息,不是松懈,每一天都是战“疫”的开始,都是挑战。

在救治中心,黎蓉承担了护理管理工作岗位的重要职责,要对发热门诊、疑似病例病区、确诊病例病区的护理工作统筹安排。每天各区域的运行情况,病人的情况、次日的工作安排、突出的状况,黎蓉都要随时做好准备。

来到这里前,同行的护士们也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对工作中可能遇到的紧急情况进行学习和提升,包括反复练习防护服的穿脱,人人考核过关才能上前线。

病区区域的划分,流程的设置,存在的问题……黎蓉带领几个病区的护士长进行视频会议寻求解决方案。“第二批医疗队共3名医生和9名护士入驻集中救治病区,在工作交接上、病情熟悉上,我们必须要以最快的速度适应环境,进入工作状态,保证每一个细节都落到实处,不能马虎。”

黎蓉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这一次任务非常艰巨,他们承担了黔江片区新冠肺炎所有确诊患者的救治工作,护理人员上班时间远远超过平时,作为管理者更是24小时待岗。每天的工作除了对各病区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的情况进行了解掌握,还要进入隔离病房护理查房,对病区护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督查。

此外,她还要负责救治中心所有医生护士的饮食起居,每日监测医务人员身体状况,各病区医护物资的请领,协调查收和其他单位配合密集接触者轨迹确认工作等。

穿上防护服需要同事一起帮忙(4153394)-20200212172355_副本.jpg

黎蓉和同事们在病区的生活是“孤单”的,为了医护人员的安全和隔离防护,他们不能串门不能打堆聊天,吃饭也是在自己独立的房间,做到医护人员之间感染风险概率最小化。

“对工作的认真仔细和及时处理,就是对患者最好的治疗和护理。”护士们每天清晨8点对病区环境和物表进行消毒,对病区空气进行消毒,对出院患者的房间和床单元进行终末处置。每个细节做好做实,确保医护工作的绝对安全。

“护士分为三班,即白班、夜班和中班,不同岗位负责不同的工作内容。”黎蓉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护士目前的工作状态是两人一组,实际工作时间超过了8小时,为了减少防护用品的使用和减少出入病房的时间,护士进入隔离病房都穿纸尿裤,一个班下来防护服里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湿。

护士的工作区域是固定的吗?黎蓉的回答是固定的也是动态的。

什么是动态呢?黎蓉介绍,护士的工作范围涉及发热门诊、疑似病区、确诊病区三个区域,患者到了发热门诊是一个护士,收治入疑似病区后,接触该患者的护士随病人由发热门诊进入疑似病区。“也就是说,一个患者如果从发热到最后确诊,全程都是由一个护士进行陪同和工作。”这样就动态了护士的工作走向,固定了患者的责任护士。

记者手记>>

在战“疫”中绽放生命之花

医护人员的工作是辛苦的也是重要的,这是他们的职责使命。清晨8点,是离别,不是永别;是放松,不是松懈,而是继续。每一位护士在家里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女儿,而在这场战“疫”中,她们是钢铁战士,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打赢疫情阻击战。

采访结束,黎蓉带着丈夫那句“花开之时,我来接你”继续和队友们战斗在一线。正如黎蓉自己所说,“疫情当前,医护这个职责使命赋予我们必须勇往直前,在战‘疫’中绽放生命守护之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宋剑 摄影 李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