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不戴口罩云端告警!重庆出租车将上线“人脸口罩识别”
02-12 14:39: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1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科技企业东赢集团旗下美天交通获悉,该公司定制研发的“人脸口罩识别”功能,“AI管车”将在重庆出租车上线,抓拍违规行为。

不戴口罩,小心遭云端告警

在乘坐出租车期间想悄悄摘下口罩打个电话、透口气?那你小心遭云端告警。

这个“人脸口罩识别”功能,在行驶过程中会持续对口罩佩戴情况进行监测,如果发现驾驶员没有戴口罩,终端会有语音告警,提醒“请佩戴口罩”,如果驾驶员没有做行为纠正,中端会拍照把照片传到公司后台,公司会马上联系司机强制要求佩戴口罩,否则不准继续出车。

乘客没有佩戴或中途摘下口罩,终端会进行语音告戒。此举既保证了驾乘双方的健康安全,又避免了相互提醒可能会产生冲突的风险,同时也让驾驶员能专心驾驶,不去过多关注乘客行为。

如果乘客不听劝阻,系统会拍照保留证据,上传云端,管理人员也能及时掌握信息。同时,驾驶员有权拒绝乘客乘坐。

口罩、手套、消毒三项俱全才能出车

除了取用AI“人脸口罩识别”和去端告警外,出租车还采取了哪些防疫措施,来响应市民们对复工后安全出行的需求?

美天交通总经理熊小苹表示,为确保乘客和驾驶员的双向安全,该公司在运营中落实了多项措施,包括:每日关心记录驾驶员的健康状态,并建立乘客异常状态上报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持续向驾驶员发放防护消毒物资,目前就口罩发放已近万个。

坚持每日为驾驶员消毒车辆,至今已消毒5000台次;检查确保驾驶员做到身体无恙,口罩、手套、消毒三项俱全才能出车等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