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首日复工战“疫”:沉寂多年的厂区大喇叭代替了开工大会
02-10 21:04: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10)日,陈渝一早出门上班,他所在的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开始复工复产。与他一样,其他同事也陆续到公司有序复工复产。

“我们在2月4、5号时,就接到单位通知,将复工时间定在了今日。”陈渝说,接下来的几天,大家都在做复工的准备工作。单位要求必须做好复工准备,不具备条件的不能返厂。

图配复工个案(4143536)-20200210210818_副本.jpg

广播代替开工大会

2月9日晚,陈渝在家做着复工最后的准备工作:口罩、复工证明这两样东西是必备。陈渝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复工证明”是班组领导提前就备好,“有了它,才能出小区门。”

今日清晨7点,陈渝早早出门,自驾车从渝北空港工业园区前往工厂。厂里发出复工要求时就提到,提倡员工自驾出门,尽量少坐公交车,避免人群聚集。

20分钟后,陈渝抵达在厂门口,安全部的同事已早早等在门口,给每位进工厂的员工测量体温。进入厂区后,陈渝看到工厂保洁员正忙碌地为厂区和车间,进行逐一喷洒消毒。

陈渝是变压器工厂的装配工。进入车间后,厂里为每人发放一个医用口罩。“往年复工第一天,大家都会集体开一个大会,今年改用广播了。”陈渝介绍说,大家在车间各自坐在自己的工位上,认真听广播。内容主要为提醒员工卫生防护的注意事项。并提醒员工们,厂里的公共吸烟点取消了,这也是避免员工聚集的措施之一。

图配复工个案(4143538)-20200210210829_副本.jpg

午餐全部带回车间吃

广播一停,沉寂多日的机器开始轰鸣,复工生产正式开始。

中午吃饭时间到,大家陆续前往食堂打饭。以前三三两两接伴而行的情况,现在看不到了。“单位要求员工吃饭尽量错开时段,不要一起进入食堂,也不能在食堂集体用餐。”

用自带的餐具打完饭后,陈渝返回车间。车间里已经新备好高低塑料凳,同事们相隔两米以上,将饭菜放在高凳上,坐在矮凳上,“各吃各的,尽量不交流。”

他们的身旁都放着一个塑料袋,进车间时发的,一人一个。这个袋子主要是提供给他们装自己的生活垃圾。下班后,由员工自行带出厂区。

图配复工个案(4143540)-20200210210832_副本.jpg

忙碌赶工将会是常态

陈渝说,今天是第一天复工,以后每天,他们都将重复这样的工作状态,直到疫情解除。

“因为现在是部分复工,生产任务较紧,所以要加班,下班时间为6点40分。”陈渝说,厂工会为加班的员工准备有加班餐,一盒牛奶和一个面包。

发放时,也是每人一袋分装。

陈渝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复工后,他们依然采取周末休息制。因还有部分员工从外地赶回,要在家隔离14天。而今天复工的变压器工厂的生产,除满足长安福特新品需求外,还承担着海外出口的任务。所以接下来这段时间,忙碌赶工将会是常态。

订单积压将尽快恢复生产

据长安福特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复工准备,企业对于疫情防控,厂区、办公区域每日消毒,测量体温。要求员工上班期间必须要佩戴口罩,公司会议原则上开会以电话会议为主。

目前公司新品处于市场供不应求局面,新上市的新品锐际,目前接到很多订单,现在迟迟不能交付。工厂正想办法尽快恢复生产,满足市场需求。

同时,长安福特还有很多新项目的生产需要。“未来 2-3 年,我们要投放18款新产品,这些新产品都需要抓紧准备。如近期要上市的林肯汽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