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云端开学第一课|以开学典礼之名 致敬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平民英雄
02-10 20:45: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10)日上午8点半,两江新区星湖学校的线上开学典礼准时拉开序幕。这是一场名为“抗击疫情,向阳而生,群星璀璨”的开学典礼,讲述了孩子们身边参与抗疫工作的家长故事,和前线抗击疫情的医护事迹。

在直播画面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孩子和家长格外熟悉的校园,绿叶掩映中的教学楼,让孩子们分外激动,“看,那是我们的教室。”

11.jpg

抗疫路上,星湖学校的家长们在行动,他们有的是机场地服人员,为高质量保障援助武汉医疗队出行而努力;有的是义务工作者,或在不断为防疫一线熬制能提高免疫力的中药,或已做好了参加下一批援鄂医疗队的准备,还有的是社区工作人员、人民警察、个体工商从业者中的党员,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贡献。

而孩子们也倍受鼓舞,对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白衣天使表达了崇高的敬意。星湖学校1年级9班杜函潞、王瀚笛双胞胎小姐妹通过小视频为武汉加油:“困难时候,我们陪你一起度过。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2年级4班黄梓轶唱起了防疫儿歌: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多锻炼,疫情防控从我做起;2年级3班刘懿宸则用一幅充满童趣的绘画表达我们定能战胜疫情的信心……

为了充分利用这段时间,他们在大队委黄麒铭同学的带领下宣誓:头脑科学,按时参加线上学习;身体强健,在家也要运动起来,劳动起来;内心温暖,调节焦虑情绪,多跟老师和同学联系。

22.jpg

最让孩子们期待的是校长张先彬的讲话。他以别样方式欢迎孩子们重回星湖,开启新的学期。

致辞中,张先彬首先回顾了这个特殊的寒假,同时,对“开学”这两个字提出了自己的理解——

两千多年前,孔子看到黄河之水奔流不息,由衷感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在孔子眼里,时间一去不复返,人生没有回程可以重走。所以,他特别珍视时间,提醒弟子们慎重对待度过时间的方式。

无论哪种方式,星湖的孩子都听从指挥,不烦躁,不乱窜,疫情面前帮忙不添乱。一个小小的我,融入一个大大的国,千千万万个我,融入铜墙铁壁的国,这就是舍小我,成大我。

我们都做这样的星湖孩童,我们都这样行动起来,防疫抗疫能不胜利吗?这个寒假将最难忘,因为你选择用行动与国家紧紧站在一起度过这二十多天。度过时间的方式还有比这更有意义的吗?

如果把“开学”二字拆分开来,就是“开始”和“学习”。学习,是另一种度过时间的方式。同学们,新学期已经到来,新的希望、新的挑战在等着我们,我衷心希望老师们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去工作,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在线学习中发扬星湖好传统,延续星湖好习惯,认真学习,认真锻炼,为成长为内心温暖、头脑科学、身体强健的星湖孩童而努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