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云端开学第一课丨巴蜀小学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巴蜀公开课”
02-10 19:58: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10)日,巴蜀小学“巴蜀公开课”正式开课了,并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素质教育课程资源,通过巴蜀小学微信官方公众号等多种方式,非本校学生也可以一起参与“停课不停学”。

1.jpg

非常时期:线下不见线上见

“今年的报到方式有点特别!”2月9日这天,巴蜀小学4年级的小朵和妈妈一起,通过网络与同学老师见面了。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巴蜀小学以收看重庆市开学第一课为契机,做好“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落实市教委提出的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五个不放松”以及区教委的“八个一”要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在非常时期的非常开学中,感悟“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用实际行动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班主任老师在“云教室”里首先给大家回顾了这次疫情的前前后后,带着大家学习在疫情面前一路逆行毫不退缩的英雄“战士”们的中国精神。

随后指导大家“宅而不窄”,一起通过视频分享了自己的寒假收获。同时,大家一起制定属于自己的“巴蜀公开课”在线学习“成长套餐”和学期“成长规划”,给出了家长有效陪伴的建议。

2.jpg

非常开学:仍然坚守素质教育

据悉,“巴蜀公开课”由荣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的巴蜀小学团队组织策划实施,学校团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全体党员干部、学术骨干坚持“把孩子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为原则,以立德树人为导向,经过备、教、学、评一体化集体研究形成,从课程目标、内容、实施、评价入手,全面落实素质教育。

“巴蜀公开课”从良好的学习习惯,有效的家校互动,扎实的学科知识,健康的生活方式等全方位指导学生,借助学生会、师生会、家庭会,建立基于互联网学习生态的学习共同体,引导学生自主、自律完成一日健康学习生活。

比如,班主任和学科老师通过微课讲解、线上答疑等方式,助力同学们健康学习和生活,以“师生会”的方式,组织孩子们一起分享宅家生活的乐趣,谈谈日常活动中有意思的事,共同过好健康生活每一天。

untitled_副本.jpg

社会责任:社会公众都可在线免费学习

据悉,今日“巴蜀公开课”上线后,社会公众可通过电脑、平板、手机等方式,在线免费学习“巴蜀公开课”,巴蜀小学集团共同实施。针对偏远农村地区或网络不稳定情况,学校还通过教师远程培训,指导边远地区的干部教师,通过电话答疑、远程指导、微信群交流等方式,分享学习资源,切实保障农村地区学生学习问题,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在“巴蜀公开课”中,彼此陪伴,共同成长。

巴蜀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本课程在设计理念中对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强调了两个关键词:自主性和个性化。

尊重学生和家庭的“学情”,不用“齐步走”,强调借在线学习优势,“一校(一班、一生、一科)一节奏”,来做好线上学习陪伴指导,舒缓课程推进的节奏,从容展开居家学习生活,聚焦学子成长规划、礼仪教育、良好学习及生活习惯养成等全人发展目标,探索基于互联网的素质教育发展模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