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0日发布会丨网上教学一律采取半日授课制度 每天网上授课时间不得超过4个学时
02-10 17:26: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4_副本.png

2月10日是重庆市原计划开学时间,受疫情的影响,重庆全面开展了“停课不停学”的网上教学活动。今(10)日,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邓睿在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现场透露,重庆市教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提出网上教学一律采取半日授课制度,每天网上授课时间不得超过4个学时。

每天网上授课时间不得超过4个学时

邓睿称,各中小学校要科学合理安排“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中的各项工作。要求教师结合市教委提供的网络和电视频道等渠道播出的各类教学资源课程,结合本校本班学生实际指导学生学习。

“网上教学一律采取半日授课制度,每天网上授课时间不得超过4个学时。” 邓睿介绍,这主要是尽量减少学生观看电子屏幕的时间,保护青少年视力。

同时,要求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严禁增加学生课业负担。不得以家长的辅导代替教师的辅导,严禁增加家长负担,也尽量减轻教师不必要的负担。

反对形式主义的在线学习,不要求每位老师必须录课教学,严禁在“停课不停学”期间对学生进行学业考试和对教师进行教学进度、教学业绩考核与评价。

加强家校联系共同维护孩子的身心健康

邓睿称,疫情期间,还需要家校共育,有效指导延迟开学期间学生在家的生活与学习活动。 如指导学生制定在家学习、生活计划,合理安排学生在“停课不停学”期间的学习生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另外,指导学生充分利用疫情防控这一社会大课堂的丰富资源,开展自主学习活动,培养家国情怀,提高科学素养,增强自护能力,促进学生从危机中获得成长和发展。

同时,加强家校联系,指导家长对孩子进行正确的病毒防控教育,提醒家长密切关注自己的身心状态,给孩子提供行为示范。引导家长关注孩子在非常时期可能出现的焦虑、恐惧等应激反应,维护孩子的身心健康,使疫情防控成为促进孩子心理健康成长的重要契机。

延迟开学耽误的课程内容将补救回来

邓睿表示,要求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针对本地、本校实际有序开展“一区(县)一案、一校一策”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活动。

邓睿称,因延迟开学耽误的课程内容,学校今后会通过合理的调整作息时间、假日等适当的方式补救回来。同时要加强对初、高中毕业年级跟踪指导和心理辅导,让学生安心,避免焦虑和恐慌,保持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

同时,每一位家长还应提高识别能力,注意防范不法分子利用班级微信群、QQ群等发布虚假消息、人为制造教育焦虑并实施诈骗活动。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提供的网上教学为公益全免费,不得向学生和家长收取任何费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