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海外华人与祖国同战疫1丨拖着渗血的腿 他把一箱箱防护物资送上回国的飞机
02-10 10:00: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当新冠肺炎疫情在祖国大地上肆虐,海外华侨华人虽然身在海外,但是他们四处筹募、日夜奔走采购,换来了一箱箱口罩、一车车防护物资、一张张汇款单。

他们的这些物资最快送进国门,日夜兼程送达疫情防控一线。

虽然身处海外,但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家:名字叫中国!当疫情来临,我们要和祖国同战疫!

今天,上游新闻推出系列报道《海外华人与祖国同战疫》,讲述海外华人华侨心系祖国,和祖国一起战疫的感人故事!

匈牙利华人华侨送回防护物资(4139765)-20200210103544.jpg

在匈牙利布达佩斯机场,一箱箱贴着“中国加油”红色贴纸的纸箱,被搬上即将飞往中国的飞机。

在这些纸箱的前面,中欧经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会长柯海啸一瘸一拐地核对着数量,脓血染红了他的裤腿。

“没时间进行第二次手术,相比我的伤口,祖国更需要这一箱箱防疫物资。”

中国时间2月9日凌晨1点,匈牙利时间2月8日傍晚6点,柯海啸不停接着电话,一边断断续续地接受着采访,对自己腿渗血的事情,一句话带过。

在那些箱子里面,装着克罗地亚当地华人送来的几十万件口罩。

1月23日起多国联动采购

“这个时候帮助祖国和病毒抢时间更重要”

柯海啸这样的忙碌状态,已经持续了半个多月时间。

“我真不算什么,最累的是忙碌在采购一线的伙伴们,我只是通过自己的渠道,及时地将大家采购的物资送回国内。”

柯海啸嘴里的不算什么背后,是一个庞大的数据,通过当地华文媒体的报道,我们查到,在此之前,他个人已经采购了20多万件防护物资送回国内。

这些物资,是柯海啸1月23日开始,和匈牙利当地口罩及防护服供应商反复沟通后,一件件买回的。

“一家家跑药店,短时间内根本没有办法筹措到大量的防护物资,所以我想到了联系供应商直接采购。”

和柯海啸一同忙碌着的,还有他在意大利、奥地利、克罗地亚等国的朋友们。

“我们搞了一个欧洲联动,通过各自的渠道联系欧洲的供应商,直接从他们手中采购。”

花了多少钱?

柯海啸说,没算过。

“在我和伙伴们看来,这个时候帮助祖国和病毒抢时间,更重要!”

匈牙利华人华侨送回防护物资(4139769)-20200210103901.jpg

▲匈牙利华人华侨送回防护物资

533320个、1430件、3200个......

这些精确到个位数的数字是最深的牵挂

一月底,欧洲市场上的防护物资已经开始告急,雪上加霜的是,通往国内的三个直航航班同时暂停,大家好不容易筹集到底物资,如何运回祖国,送到抗疫一线,是面临的最大问题。

柯海啸找到了负责执飞匈牙利的海南航空,在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的帮助下,迅速组建了“防疫物资快速通道临时协调小组”。

柯海啸说,此时的匈牙利,成为了欧洲唯一通往国内最快捷的窗口。在柯海啸的组织下,来自匈牙利、斯洛伐克、克罗地亚、意大利的防护物资聚集到了匈牙利。

来自“临时协调小组”的记录显示,仅在1月31日和2月3日,海航共运送物资301箱,共计口罩533320个、防护服1430件、护目镜3200个、手套9000双,医用帽15000顶。

柯海啸紧急联系上了匈牙利的印刷厂商,专门印制了“中国加油”的红色标签,贴在了回国的物资之上。

“虽然仅仅只有4个字,但这是我们海外游子对祖国最真挚的祝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