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支援湖北医护日记32丨 患者说:“你们很棒!为你们点赞!”
02-09 12:37: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8日 孝感 晴

时间过得真快,来隔离一区上班已经一个星期了。在这段时间里,有上班的忙碌和疲惫,有对防护服不适应的心慌气短,有对疫情的恐慌,但是好在,我们都坚持过来了。

33_副本.jpg

还记得刚来的时候,明显感觉到患者的紧张和焦虑,每天都数着自己吃几颗药,输几袋水,要是多一颗或者少一颗,都会担心会不会是自己被放弃了;也有患者会每天偷偷将发放的口罩藏起来,想要出院后留给自己的家人……这一个星期,除了忙,就是充实。因为在隔离病区,发饭、打水、做清洁、院感消毒等事无巨细均需要亲力亲为,在防护服的包裹下,以前简单的操作都显得很“高难度”了,每天下班都是腰酸背痛,全身无力。但是只要有时间,我们都会挨个儿给患者做健康教育和情绪疏导,指导他们在病区做康复运动、呼吸训练,鼓励他们和我们一起努力战胜病毒。经过我们一个星期的努力,明显感觉到病房的气氛轻松了很多,有笑声,有问候,有关爱,有感谢。

记得刚来的第一天晚上,我是夜班,看到34床婆婆一直戴着无创呼吸机,呼吸困难,连喝水都很困难,那种害怕和无奈的眼神让我终生难忘。后来,我们几个队员便每天指导她在床上做肺康复锻炼,抬高床头、呼吸功能训练、床上早期活动等肺康复活动。刚开始的时候她做起来还是很困难,稍微活动一下便感觉喘累明显,我们便在床旁不断鼓励她,告诉她活动中可能会出现喘累、呼吸困难等,但是我们医护人员会密切监测她的生命体征,保障她的安全。第一次做完,患者告诉我们:“一直躺在医院这么多天,很久都没有这样舒服过了。你们真的很棒!为你们点赞!”

就这么一句话,让我感觉到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后来,我们每天都督促她、鼓励她完成每天的训练项目,加上她自己也很努力很配合,到第三天就能够脱掉呼吸机自己吃饭了,前天我上夜班的时候,一起的队员告诉我,她已经完全脱离了呼吸机,并且转出了重症病房。

新来的黄爷爷一家四口都感染了病毒,他自己来的时候也是喘累明显,取下呼吸机吃饭都很困难,通过呼吸功能训练,这两天患者已经改为高流量呼吸机氧疗,整个人状态明显好了很多,今天下班的时候看到他自己在那里很努力地做床上活动,感觉很欣慰,只有患者和医护人员一起努力,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

今天下午巡房做健康教育的时候,发现32床的阿姨很难过,一问才知道她70多岁的妈妈也被感染了,她很担心,我们了解到她妈妈被诊断为轻症之后,给她讲解了关于这个病毒感染的诊断标准、轻症重症患者的区分和预后等,很明显感觉到她后面放松了许多,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新冠肺炎患者被隔离在病房,经受着病毒对生命的威胁,同时也有对家人的担心,对未来的不确定。而护士除了完成基本治疗外,更多的是要从心理上去关心他们,帮助他们康复的时候尽量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而通过我们的呼吸康复护理,可以提高患者的通气效率,缓解呼吸困难,有助于无创通气的患者早日脱机。对她们来说,早一日脱机呼吸机,便多一份康复的希望。我们的目的不仅仅是要让他们活下来,更多的,是要让他们健康回归社会,活得更好。

重医附一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潘龙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整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