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战“疫”一线丨这里的元宵夜,静悄悄
02-09 09:59:14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 (3).jpg

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2020年的这个元宵夜却一点不闹。无数的“逆行者”,选择将背影留给了家人。

2月8日晚,元宵之夜,记者走进重庆四个集中救治医院之一的黔江中心医院,听听他们讲述新冠肺炎时期的元宵夜。

19:00

父与子

GetAttachment (4).jpg

55岁的吴朝建是医院参加抗疫的救护车司机。晚上七点,当他送完病人返回到医院时,他向临时帐篷里挥了挥手,来不及说一句话,便匆匆离开。

帐篷里当晚执勤的安保,是吴朝建的儿子吴洪波。虽然在同一个医院上班,但父子俩能说上话的机会却不多。

“24小时值班,夜里睡觉也不敢脱衣服。”吴朝建说,从大年三十开始,他就住到了医院,有病人就得随时出车。

“元宵节我俩都没能回家,平时开车进出的时候就挥挥手打个招呼,代表都安全。”吴朝建说。

19:12

消毒,让每个人都安心

GetAttachment (5).jpg

病毒,传染病,多么可怕的字眼。消毒队员徐友,就是来打消人们心中的害怕。

“早上8点第一次消毒,晚上7点开始最后一次消毒,一般晚上8点半以后才能回家。”38岁的徐友已经和“消毒”打了多年交到。他说,他们不仅在消灭环境中的病毒,也在消灭人们心中的病毒,更安全的环境能让医生和病人都更放心。

徐友说,如果不是被问起,他根本没有想到今天是元宵节,甚至不知道今天是星期几。“早上出门的时候娃娃还没有起床,等一下回家看还有没有汤圆,有的话,和女儿一起再吃一回。”

19:57

临危受命进入隔离区

GetAttachment (6).jpg

90后杨志敏是元宵节当晚才进入隔离区的。

杨志明是黔江中心医院肾内科的一名男护士,在疫情刚刚开始时,他便递交了请战书,希望去到一线。

当天疑似病区新住进了一位病人,因为患有肾病,急需进行透析。杨志敏下午接到临时紧急任务后,回家迅速收拾好衣物便来到了隔离区。

“这可能会是我最难忘的一个元宵节。”杨志敏说,当患者解除隔离后,他会继续留在隔离区,在最特殊的时期,做一名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事情。

20:28

病房里的四喜汤圆

GetAttachment (7).jpg

晚上六点半时,医生张源收到了妻子发来的一段视频,妻子刚刚给女儿和双胞胎儿子做好了元宵节的汤圆,张源回发了三个“渴望”的表情。

晚上八点过,张源也收到了一份惊喜。原来医院也为隔离区的医生、护士和病患准备了汤圆。

顾不上自己先吃,张源便穿上隔离服,端着一碗碗热腾腾的汤圆到病房,“过节嘛,这个时候病人比任何人都需要这份特殊的礼物。”

患者杨某打开一碗汤圆,原来是四喜汤圆,有芝麻馅、花生馅、红糖馅和红豆馅,“汤圆甜,心头更甜。”杨某说。

21:10

天都黑了,你快点回来

GetAttachment (8).jpg

童霞是疑似病区的护士长,每天工作像打了鸡血的她,如果不是同事催促她快去吃饭,她都忙得忘了时间。

“每天忙完都夜里12点过了,孩子早睡了。”童霞说,从腊月29住进医院,她只给3岁的儿子打过一次电话。刚好元宵节,她拿出手机给家里打去了视频电话,原本说说笑笑的她,再也忍不住了。

“妈妈,天都黑了,你快点回来。”“我的好妈妈,下班回到家,工作了一天,多么辛苦呀……”“妈妈你干嘛蒙住眼睛呀?”

快20天没有见过面,童霞想孩子了。她不忍心看画面中的孩子,更不忍心挂断电话。

21:30

百分之百,准确无误

GetAttachment (9).jpg

同样刚吃完晚饭的,还有检验科的徐娅。

“下午三点半穿隔离服,四点进实验室,晚上八点半才出来,脱隔离服、洗完澡,也就九点了。”徐娅所做的工作,是最近大家常听到的一个词——核酸检测。无论是患者确诊、解除疑似隔离,还是确诊患者治愈出院,都必须经过这一步。

徐娅主要负责提取核酸,这是检测的关键步骤,必须百分之百的准确无误,“必须精力高度集中,不能去看手机,所以晚上出实验室后才看到家人朋友发来的好多节日祝福。”

临走时,科室主任特别提醒,“徐娅还单身,你们给她征征婚。”紧张了一天的徐娅,也哈哈大笑起来。

22:08

过节就是过关

GetAttachment (10).jpg

晚上十点过,陈晓军带着民警和安保在医院里巡逻。

陈晓军是黔江区公安局内保支队的政委,从警32年的他,对于“节日”两个字,早已经免疫了。

“对于我们来说,过节就是过关,只是今年这个节要特别一些。”陈晓军说,每当节假日到来时,就是公安民警最忙碌的时候,如果没有疫情,元宵节这天他应该会和同事出现在某个值守的岗位上。

夜深了,陈晓军给同事老杨泡了一碗方便面。再过几个月,老杨就要退休了。陈晓军说,他很感动的是,在这样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打响时,不仅年轻的民警主动请战,老杨和许许多多老民警也带头写下了请战书。

00:10

还没过年,年就过去了

GetAttachment (11).jpg

准确的说,过了12点,元宵节就算过去了。但这个时候李晓凤才从病房里出来,脱掉隔离服、洗个澡、换上干净的护士服,回到清洁区的临时宿舍里。还没来得及和家人过年,这个年就已经过去了。

李晓凤和所有隔离区的医生、护士一样,自从集中救治医院投用后,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这栋大楼。每天穿着隔离服、戴着口罩、护目镜,脸上被压出了一道道印迹。

李晓凤拿出手机看了看自己的样子。“头发太乱了,两个孩子看到我会不会不认得妈妈了。”

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罗永攀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