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气溶胶传播是啥?新冠病毒的超长时空传播途径你一定要知道
02-09 08:27:13 来源:健康巴渝12320微信公众号

健康巴渝12320微信公众号消息,8日下午,上海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卫生防疫专家强调,目前可以确定的新冠肺炎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接触传播。

1.新冠肺炎如何传播?

2.气溶胶是撒子?

“气溶胶”是指悬浮在气体中的颗粒,例如空气中的小液滴,而颗粒的大小,决定了“气溶胶”的物理传播性质:

(1)对于5微米以下的颗粒,很容易穿透呼吸道,一直到达肺泡腔。

(2)对于10微米以下的颗粒,很容易到达声门下方。

(3)如果颗粒大于20微米,因为重力的影响,传播不太远,就不太容易被吸入。

总之,气溶胶的大小决定了传播的远近,颗粒越大,传播的距离相对较近,即便被主动吸入,也是沉积在上呼吸道中;颗粒越小,颗粒就飘得越远,也容易穿透进入下呼吸道。

3.气溶胶传播是啥?

气溶胶传播指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导致感染。

通俗来讲:气溶胶的本质是能够悬浮在空中的微粒。相较于一般的空气传播来说,气溶胶能悬浮得更久、飘得更远。就好比走在路上闻到烟味,但身边明明没有人,这就是烟草燃烧后形成的几百纳米左右的颗粒的气溶胶。

4.什么情况会产生气溶胶?

最常见的是咳嗽、打喷嚏的时候,所产生的飞沫就是气溶胶的来源。排泄活动也可以产生气溶胶。

5、气溶胶传播方式跟飞沫传播相比,有什么区别?

两者最大的区别就是传播距离不同。

飞沫是人打喷嚏或者咳嗽等活动排出的唾沫液滴,其粒径一般为1至5毫米,在传染源1至2米左右的空间内传播,属于近距离传播。

而气溶胶是人日常说话、大笑、唱歌等过程中排出的液滴,其粒径一般0.1毫米及以下,呼出人体后很快(1秒甚至几十毫秒内)蒸发,形成飞沫核(粒径几微米),且飞沫核长期悬浮在空气中并随空气迁移,其传播距离可达数百米甚至更远,增加了无接触传播的风险。

6.气溶胶传播对我们有多大威胁?

四川大学社会科学院教授李后强曾撰文表示:由于患者打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中有病毒RNA,并且是液体混合物,很容易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病毒在气溶胶里存活时间可以更长一些,所以防控难度更大一些。但是好在气溶胶颗粒比较大,一般大于10微米,50微米以上的最多,因此一般医用口罩(或者防范雾霾的口罩)可以阻拦这种粒子。特别小的气溶胶粒子(半径小于0.1微米),重量轻,主要分布在高空(来自土壤的靠近地面),随风飘走了,人呼吸到的可能性不大。另外,气溶胶质点比表面能很大,又有电荷,病毒很容易被破坏,存活度不高。据说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能在干燥空气中存活48小时,这可能主要是它有包膜,可以起到保护作用,在没有宿主细胞时可以成为“晶体”等待时机。“晶体”也有一定感染性,所以有接触传染。假如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能被吸附在气溶胶里,我们戴口罩也能防范。

7.如何科学防护?

专家建议:按照新冠病毒的传染规律,有条不紊地科学防控。

(1)取消一切社会活动。

(2)如果必须要出门的话,注意佩戴口罩、防范地面灰尘等。

建议少出没公共场所,同时保持公共场所地面清洁。

出门在外时,务必佩带口罩、手套、帽子等,注意漏气的口罩也将增加感染几率,要正确佩戴;尽可能选择有较大通风空间的交通工具、单独隔离式工具,如自行车、私家车等。

外出回家时,尽量避免将外界可能的污染物带入室内,如鞋子、衣帽等可迅速脱掉并单独隔离存放数天,立即洗手、洗脸,可能的话立即洗个热水澡,保持个人卫生。

(3)常开窗,多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

在家或办公室期间,尽可能启用空气净化器,或适当开窗换气通风,以稀释室内可能存在的病毒浓度。

(4)做好日常家庭消毒。

对门把手、桌椅、马桶坐垫等重点部位用75%乙醇或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

(5)讲个人卫生。

饭前便后用流动的水、肥皂或者洗手液来洗手,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弯曲遮掩口鼻。

(6)避免空气和接触传播。

家庭成员要避免接触可疑症状者身体分泌物,不要共用个人生活用品;就餐时,提倡公筷分餐,快进食,少说话,相互交流不宜近,避免握手和拥抱,拱手微笑讲礼仪。

(7)此外,注意以下三点。

盖盖冲马桶防止冲洗马桶的水流会产生气溶胶;戴口罩避免气溶胶释放到环境中;勤洗手避免染到或者传播气溶胶携带的病毒。

来源:央视新闻、澎湃新闻、科学网等

原标题:气溶胶传播是啥?新冠病毒的超长时空传播途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